聚焦雅安“两会”|一年回顾,看雅安发展“成绩单”

2023-01-03 18:1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罗光德 黄刚)1月3日上午,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雅安市市长彭映梅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雅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遭遇了疫情反复、地震突袭、罕见高温、限电保供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等多重极端情况冲击,雅安一手抓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一手抓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抓重建、拼经济、搞建设,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较好完成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回顾2022年,雅安取得了哪些重要成绩?

抗震救灾取得全面胜利。先后遭受“6·1”芦山、“9·5”泸定两次6级以上地震袭击,雅安抢险救援迅速有效;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灾后恢复重建有序推进,编制“6·1”芦山地震“1+2”规划方案,94个重建项目全部开工、完工13个;协同编制“9·5”泸定地震“1+5”规划方案,196个重建项目开工47个。

经济稳中求进的势头更强。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出台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36条等政策措施,建立“1+3+9”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机制,新增市场主体18770户;以跑项争资大会战推动项目投资稳定增长,出台市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和激励政策,创新实施“党政主导、分工负责、分线作战、点长落实”工作机制,526个市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48.5亿元;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县域经济底盘更加坚实。

绿色产业能级整体提升。以绿色产业地图为指引,制定激励大数据、锂电、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政策,推动绿色产业扬优成势,构建全市“一盘棋”发展格局。以大数据和制造业为引擎的工业加快转型升级;以文旅产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加速恢复发展;以雅茶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不断提质增效。

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雅州新区建设快速起步,编制雅州新区发展规划,完善配套支持政策,赋予新区市级项目管理权限,新区发展活力持续激发;三区同城化步伐加快,编制三区同城化发展规划,公共服务同城同价同质进一步推进,预计中心城区新增建成区面积4平方公里;城乡建设扎实有力,全市新增4个国家级、12个省级传统村落,新改建农村公路699公里;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川藏铁路雅安段建设加快推进,峨汉高速、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建成通车,泸石高速、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工程加快建设,引大济岷工程涉雅前期工作全面完成。

改革开放创新不断深化。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雅安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纳入川渝共建重大项目名单并加快建设,落地实施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项目80个、总投资1977亿元;招商引资大会战成果丰硕;“四个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打造;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重大改革事项有力推进。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加快建设,建成投用共建共管中心2个,举行大熊猫“四海”“京京”赴卡塔尔欢送仪式,举办2022四川大熊猫国际文化周活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深入实施,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在全省试点推广,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全省前列;耕地红线守护有力;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