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名山:“定制客运” 确保春茶交易,“茶园到茶市”无缝换乘

2023-02-21 20:1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张超 黄刚)“以往骑摩托车,最多只能装2筐茶叶下山,现在有了专门为我们茶农开通的客运车,后备箱能装下好几筐,省时省力。”2月21日一大早,雅安市名山区红星镇茶叶交易市场,茶农王刚将3筐鲜叶从客运车卸下,摆在显眼位置,等待经销来此收购。

眼下,蒙顶山茶区逐渐进入春季茶叶采摘高峰,为了让茶农更方便快捷地销售鲜叶,名山区在客运场站设置茶叶采摘服务点,引导茶农从车站到茶园,并按照各乡镇茶叶市场位置和茶叶收购时间,科学设置运行线路,确保鲜叶及时交易,实现了“茶园到茶市”的无缝换乘。

除了“采茶车”,名山区还针对农村地区开行了“赶场车”“上学车”等专线,在赶场日增加村到镇车辆运行趟次50%,设置学生乘车固定站点52个,覆盖全区农村范围内中小学生1500余名,日平均调度30余辆车辆保障学生通勤需求。同时,在招呼站牌公示车辆预约联系方式,确定车辆发班员,根据实时定位系统,调度车辆就近载客,近2年来,共接受预约服务1000余次。

“农村群众居住较分散,及时摸清底数、合理优化客运线路和站点设置十分关键。”名山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杨庆超介绍,名山区建立了农村客运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判农村客运运行情况,让车辆、站点、线路匹配和调配更合理,并通过优化客运线路、调整运行路径、延伸运行路段等方式,先后开通了13条农村客运线路和6条农村公交线路,确保“定制客运”按需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