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雅安全会②|雅州新区将如何建好“北平台”?

2023-07-07 13:57: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刘静茹 廖诗雪 黄刚)雅安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北一南“双平台”。作为雅安“头号工程”,雅州新区将如何建好“北平台”,在加快建设雅安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发挥示范作用?7月6日,在雅安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新闻发布会上,雅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经开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平对此作出解读。

发布会现场

“我们将按照《决定》要求,推动加快出台《建设雅州新区“北平台”实施方案》和配套支持政策。”李平表示,从高水平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核心区、加快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和全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三个方面着力,全力做强“北平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以“四个示范”引领雅安现代化建设。

俯瞰雅州新区

在高水平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核心区方面,首先是加快起步区破题起步,起步区是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的先行区和桥头堡,以成雅新城板块为主体,重点推进川藏(雅安)合作工业园区北区规划建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快产业协作项目落地,打造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的展示窗口。其次,高效推进核心区发展,核心区是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的主承载区和产业集聚发展区,包括雅安经开区、文教新城、成雅新城三个区域,重点发挥先进生产力集聚的带动作用,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加快推进产城人景融合发展,打造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的动力引擎。

在加快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方面,将紧扣“打造千亿产业、建设千亿园区、培育千亿企业”目标,重点实施“三大工程”。一是实施产业集聚提升工程,全力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持续做大先进材料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着力发展装备制造产业,融合发展以体育、文旅、康养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等。二是实施产业融合增效工程,加快推进“智改数转”,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打造一批示范性智能标杆车间和智慧未来工厂。深入开展服务业制造业“两业融合”试点,大力培育服务型制造业。三是实施产业创新赋能工程。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攻关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聚焦大数据、先进材料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上市企业、高成长企业、独角兽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全力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在全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方面,雅安将坚持以高水平开放赋能高质量发展,推动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开放合作。其中,将积极争取举办“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并增设雅安永久会址,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建设国际经贸中心与文化交流中心。加强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建立产业链上下游环节联合招商机制,积极承接援藏省市产业转移,加快落地一批产业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