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雅安全会④|“百村示范、全域提升”的总体布局是什么?将采取哪些举措推进雅安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3-07-07 14:0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刘静茹 廖诗雪 黄刚)雅安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以“百村示范、全域提升”为统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雅安对“百村示范、全域提升”这项工作的总体布局是什么?将采取哪些举措推进雅安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

7月6日,在雅安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新闻发布会上,雅安市农业科学研究与产业融合发展中心主任胥强表示,总体而言,“百村示范、全域提升”计划每年在全市554个行政村中遴选100个左右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用五年时间梯次推进、连片成面,实现全域覆盖、全域提升。这些示范村全面对标五大振兴,围绕粮经园区建设、乡村产业融合、村落民居聚集、基础设施补短、现代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最终打造成为美丽乡村、旅游乡村、幸福乡村、共富乡村,把成效体现在让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上。

具体将采取哪些举措?在稳粮食、保供给方面,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着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雅安片区,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5.7万亩以上、产量达到36.7万吨以上。探索“千斤粮万元钱”“吨粮田五千元”模式,持续开展农业种植园地腾退种粮示范、粮经统筹示范,推广粮食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粮油园区,推动粮食产能再提升。

位于名山区车岭镇的雅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

强产业、促融合方面,坚持以“雅茶”引领“五雅”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做好“土特产”文章,走好“专精特新”之路,大力发展高端农业、高水平农业、高质量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全面打响“雅字号”农产品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现有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一批成长型龙头企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发展格局,打响“熊猫雅宿”品牌,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带动农业提质增效。

优环境、树新风方面,持续巩固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等整治成果,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长效机制,塑造整体大美的乡村风貌。完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深化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抓科技、强支撑方面,依托川农大、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茶叶、花椒、冷水鱼等国家科学实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加快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支持雅安市现代茶业科技中心、四川省藏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汉源县花椒研究院等集中力量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集成创新。持续深化与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川农大、省农科院签订五方合作协议,大力实施“揭榜挂帅”科技创新项目。

稳就业、促增收方面,坚决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合理增长,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支持投资企业与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组建产业化联合体,通过产权、资金、劳动、技术等方式入股分红。加大新型农民培训力度,统筹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地创业就业,稳定增加农民工资性、经营性收入。力争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