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雅安市委五届四次全会举行

2023-12-20 22:1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雅安频道 黄刚)12月20日,中共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

中共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现场 黄刚 摄

全会指出,城乡融合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雅安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是推进雅安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新时代新征程推进雅安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在县域、难点在乡村,关键在统筹好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区域发展格局的认识,把握和处理好城乡关系。

全会锚定雅安现代化建设总体目标,明确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雅安要扛起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的重大使命,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壮大县域经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到2027年,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收入比达到2.1:1左右,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59%,空气、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探索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显著缩小,“两山”实践成果更加丰硕,加快绘就一幅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的幸福美丽城乡新画卷。

中共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现场 黄刚 摄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雅安要怎么做?

全会指出,要牢固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抢抓川藏铁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强化城乡功能板块相互协作,加快构建“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区域发展新格局。

具体来看,要坚持将“一区一地引领”作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方向指引,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带动全域高质量发展,推动雅安实现产业能级之变、开放格局之变、战略位势之变。要坚持将“两轴三圈联动”作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形态,推动区域整体布局、协调发展,重塑全市经济地理,构筑区域发展新动能。要坚持将“县域重点突破”作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抓手,以县域为基本单元,鼓励各县(区)结合交通区位、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明确发展方向、找准实现路径,加快形成以一域突破为全域助力的发展态势。要坚持将“全域协同共兴”作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目标要求,推动全域在功能上耦合叠加,形成高效分工、协力协作的发展局面。

中共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现场 黄刚 摄

此外,全会明确了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作战图和任务书。会议指出,要聚焦难点攻坚突破。要着力解决县域特色发展的问题。要着力解决公共资源配置的问题,不断提升人居环境的舒适度。要着力解决人才双向流动的问题,让进城农民进得放心、引进人才安心安业、本土人才快速成长。要着力解决试点探索创新的问题,积极探索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改革路径,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雅安经验。要着力解决政策承接配套的问题,研究推出一批精准科学、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更好地发挥政策引导、激励和保障作用。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转变作风干在实处、鼓足干劲抓落实、开拓创新抓落实、锚定一流抓落实、强化执行抓落实,充分激发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