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雅安市委五届四次全会②|如何理解“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内核?

2023-12-21 20:57: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刘静茹 黄刚 记者 李婷)12月21日,雅安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新闻发布会在雅安举行。12月20日,雅安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相关新闻发言人针对本次全会的重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全会提出了“加快构建‘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这个区别于以往的布局是基于怎样的考量?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具体内容及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是什么?

“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量。”雅安市委政研室主任兰名源介绍,一是破解空间瓶颈制约尤为紧迫。二是补齐县域发展短板尤为艰巨。三是统筹生产力布局尤为必要。从内在联系来看,“一区一地引领”是方向指引,“两轴三圈联动”是空间形态,“县域重点突破”是关键抓手,“全域协同共兴”是目标要求,四者共同构成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四梁八柱”。

延展出的具体内容各有深层考量。 “一区一地”是省委为雅安量身作出的发展定位,饱含着省委对雅安的深切关怀和重托,一区即加快推动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一地即加快推动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建设。必须引导全市上下主动在“一区一地”中找定位、找目标、找载体,加快实现产业能级之变、开放格局之变、战略位势之变。

两轴三圈联动。主要是顺应经济发展规律,依托发展轴提升要素配置效率、围绕经济圈打造功能板块,通过“两轴”整体带动、“三圈”竞相发展,“轴”“圈”同频共振,重塑全市经济地理,构筑区域发展新动能。“两轴”整体带动,即以川藏铁路和成雅高速、雅康高速、国道318等交通干线构建横向经济发展轴,以成雅高速、雅西高速、国道108等交通干线构建纵向经济发展轴,推动资源要素有序流动、供需对接。“三圈”竞相发展,即以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构建“雨名经核心经济圈”,以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荥经县构建“天芦宝荥生态经济圈”,以石棉县、汉源县构建“石汉特色产业经济圈”,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合理划分功能板块,明晰发展主攻方向。

县域重点突破。县域作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生态环境的涵养地、社会治理的主阵地,对全市发展大局至关重要。县域重点突破,就是要以县域为基本单元,立足各县(区)交通区位、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找准发展方向、实现路径,推动加快形成以一域突破为全域助力的良好态势。同时,明确了各县(区)定位和2027年经济总量目标,进一步鲜明县级主体性、提升县级能动性、激发县级积极性的具体安排,全力推动全市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全域协同共兴。就是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促进全域在功能上耦合叠加,形成高效分工、协力协作的发展局面。推进机制协同,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进一步健全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市县两级及县级之间合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产业协同,按照全市产业发展布局,落实全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高效联动开展招商引资,引导产业项目在全市范围内合理落地,加快产业聚链成群、集群成势;推进要素协同,统筹整合全市有限可控的资源要素,优先支持符合产业布局的重点项目,推动资源要素向主导产业和优势企业集聚,促进资源要素配置实现效率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加快实现全域一体、共融共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