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全县坚持探索实践实现发展跨越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3 23:15: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天全县坚持探索实践实现发展跨越

□天宣

灾后恢复重建中,天全县坚持探索实践,努力实现发展跨越。2015年,天全县经济总量从2011年的33.33亿元提升至48.4亿元,增幅达45.2%,同比增长10.5%。全县经济结构得到优化调整,转型发展生态经济取得显著成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40亿元,年均增长20%,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稳增长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组表扬。

发展提升是重建跨越的有力支撑

紧紧抓住“灾后重建、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建设和扩权强县”这三大机遇,聚焦优势转化,以生态为底色,以产业为支撑,全力打造“5+1重点”,充分展示天全灾后重建的成果,以“点”的示范,带动“面”的发展,努力追寻“绿色崛起,重建跨越”的天全梦想。

打造一座“明珠水城”,点燃发展引擎。依托天全县城水系丰富的特点,以建设生态旅游城市为目标,以“水韵”为魂,致力于打造“明珠水城”。

做实一批产业项目,筑牢富民基石。围绕绿色支柱产业,引进润兆冷水鱼、蓝公府山葵、青竹茶叶、同善堂中药、西蜀雅禾山药等一批龙头企业,估算总投资35.32亿元,重点打造万亩猕猴桃示范园、万亩优质茶示范园、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等特色产业示范园,初步形成“一产业一龙头一基地”的发展格局。结合喇叭河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重点打造万亩野生杜鹃、万里云海、万丈金山“三万”新景点,使之成为天全旅游新的引爆点。

打磨一串“彩珠靓玉”,建设美丽新村。依托国道318线这条天然纽带,按照“环境优美、产业富美、管理和美、民风淳美”的要求,打造出多功乡南天新镇、始阳镇新民新村、紫石乡紫石关村、两路乡新沟村等一批沿线美丽新村聚居点,成了一条具有天全地方特色的休闲、养生旅游线,使幸福美丽新村聚居点与彩色景观大道形成彩线穿珠的靓丽风景。

探索创新是重建跨越的重要引擎

探索组织领导体系,引领重建高效推进。自上而下创新确立了3个层面组织领导体系。第一个层面为决策层,统一组织、协调、督查全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第二个层面为操作层,分别成立了相关办公室、指挥部和工作组,负责组织和协调开展相关领域的灾后重建工作。第三个层面为工作层,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负责本单位具体的灾后重建工作。建立工作倒逼办法,实现项目快速建设。建立起了“目标任务倒逼、前期工作倒逼、建设进度倒逼、督查督办倒逼”办法,明确项目业主、明确责任单位、明确承办人员、明确督查督办人员和明确时间进度安排,确保“人人头上有项目、个个项目有抓手”。

首创“一站式并联评价、一站式并联评审、一站式并联审批”的“三并联”方式,以“一站式”服务方式,在20天内完成了以前要60—90天才能完成的项目评价、评审、审批工作,有效地推进了灾后重建项目快速落地,做到了“程序不减,时间缩短”。

探索资金运行办法,放大重建资金效益。利用灾后重建资金和有限的地方公共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参与灾后恢复重建,推动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来源: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