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多措并举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1 09:16:0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壮大集体经济 增加农民收入

7月4日,天全县大坪乡大坪村野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王泽丽一大早就忙碌起来,给猪儿喂配食、联系运输。对王泽丽来说,在这里她不仅是打工者,还是专合社的股东。去年,她就领到了股东分红1500元。

成为专合社股东,王泽丽只出了2000元。2013年,大坪村争取到107万元的灾后重建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入股有着稳定收益的野林专合社。专合社将村里18户特困户免费吸纳为股东。在自愿基础上,专合社又吸纳了其他52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助农增收。

锅里有,碗里才有。雅安市委农工委副主任郑秀珍介绍,“将扶贫资金投入比较稳健的工商企业和专合组织,是近年来雅安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的积极探索。”

培育产业 共同发展

7月4日,在芦山县清仁乡同盟村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辣椒种植基地内,一大片辣椒长势喜人。有20多年种菜经验的村民卫林洪是这个基地的管理人员,他介绍:“这个辣椒种植园总面积大概30亩,其中有15亩左右的土地,还是在收获了羊肚菌后种的。”这个公司是按照“公司+产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构建公司、大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同盟村曾受交通区位、产业发展、地震灾害限制,贫困面大程度深,是全县11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如何发展经济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是道难题。

去年底,同盟村村委会收集村民意见和经专家实地考察后,决定种植羊肚菌和辣椒,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4月左右,羊肚菌收获不久,第二轮的辣椒又种下地,村里按每亩补贴500元的标准,发动村民种植辣椒。而在收成时,也按每公斤0.6元的报酬,发动村民来摘辣椒。

同盟村第一书记杨帅对记者说:“今年种植的辣椒十分理想,预计收入在每亩1500公斤左右。再加上之前羊肚菌的收入和一些土地租赁,去年村集体经济有14000元左右的收入。”

天全县乐英乡爱国村与天全县农耕时代公司合作,建立“农户+集体+公司+专合组织”合作模式,通过建立农产品加工基地、实体和网上交易平台,扩大农产品交易范围,推动爱国村的经济模式从局限在当地的“有限”交易,转为开放互联互通的“无限”交易,最大程度实现农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

整合资源 增值增效

村集体行使“土地银行”职能,收储连片农地,自营或引进现代农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有效改善贫困村农业经营方式落后、闲散低效的现状,是雅安市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另一种模式。

在离同盟村不远的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有一片2015年建成的5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就是采用了“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2016年与“好农夫”家庭农场签订租赁合作协议,在村上流转土地搞种植和养殖产业,建立起企业与村级集体间的长效利益联结机制。

“好农夫”农场老板张元超介绍:“前三年租金每年每亩200元,三年后租金每年每亩900元。”

为什么交给家庭农场来做?据红星村村支部书记苏凤鸣解释,“对于我们村来说,由于技术和人力的缺乏,这么大一片猕猴桃种植基地交给村委会来管理,肯定效果不会很理想,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经营模式,选择和专业公司合作,在管理好这片果园的同时,还要发挥出它最大的经济效益。”

苏凤鸣还向记者介绍了红星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情况:“2016年,我们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来源其实很简单,就是猕猴桃种植基地的承包费10000元再加上村集体70亩土地流转经费56000元,一共66000元。今年我们与通威集团合作,在村里建一个肉鸭养殖基地,建成后每年可出栏肉鸭700万只。加上明年猕猴桃基地即将挂果,我们村集体经济的收入还会有不小的提升。”

农旅融合 民富村兴

通过村集体组织农户兴建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旅游专合社,发展乡村客栈、农家乐、田园采摘体验、康养休闲等乡村旅游产业,帮助村民创业增收——三强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开拓了另一种模式。

沿雅西高速公路,从九襄出站口驶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黄色外墙、棕色瓦片的小楼,这便是汉源县九襄镇三强村新村聚居点。

7月4日,天气晴朗,村民曹勇一大早便起床,“今天有游客早上就要退房,我得去安排一下。”去年春节,曹勇家的农家乐开业,每逢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遇上天气好的时候,生意“爆棚”。除了高峰期住宿难这个问题以外,曹勇在与游客的交流中发现,他们有的喜欢环境好一点,有的希望住处能看到漂亮风景,有的希望有专门的场地自助烧烤……

如何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三强村出钱组织村民集体学习培训。通过统一价格、服务、管理的方式,给游客更好的体验,也让乡亲们增加收入。今年4月,村上组织成立了乡村旅游合作社,首批入社有8户,还有20多户准备加入。“今年上半年光是我家农家乐收入就有3万余元,都快赶上去年一年农家乐的收入了。”曹勇说。

同样受益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还有三强村村民曹培华。2014年,三强村建起了300余亩的黑樱桃种植基地,曹培华家的1亩地就在其中。“通过村上统一规划发展,我们的樱桃也管护得比从前好了。今年通过发展大樱桃和黑樱桃,收入达到了2万余元。”

据三强村村主任曹正全介绍,三强村制定了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规划引领产业升级。“无论是成立黑樱桃种植基地,还是发展农业旅游合作社,都是想要以点带面,切实帮助村民增加收入。”

杨路铭  刘逸梅  游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