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天全县积极宣传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20:17: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天全23个自管委代表接收《条例》读本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7月20日,《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开启了推动新村聚居点管理社区化、治理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新起点。《条例》作为雅安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它的宣传贯彻工作得到了雅安各界的高度重视。而作为《条例》的重要实施主体,雅安各县(区)也结合自身特点,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力度,确保法规在各个新村聚居点落地生根。20日当天,天全县贯彻落实《条例》宣传活动在始阳镇凤翔新民小区拉开序幕,

活动中,天全县城管局代表、群众代表就贯彻落实《条例》进行了表态发言。全县23个聚居点自管委代表接收了《条例》宣传读本,并纷纷表示,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条例》的具体内容和精神传达给每一位辖区居民。

天全县始阳镇凤翔新民小区位于国道318线旁的丹凤山下,安置了周边6个村235户1002名受灾群众。两年多以来,小区居民完成了从农村村民到社区居民的思想和身份转变,生活行为习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成为了天全县新村聚集点的典型代表。“这都是生活环境提升带来的改善,更是一场思想理念转变的结果。”小区自管委主任彭强说,“如今《条例》的出台,对于新村管理和老百姓的行为规范有了明确的指导,新村的未来肯定会更加美好,也让自管委的工作有了底气和信心。”

小区居民高绍康对于《条例》的实施表示了支持和肯定。他说,两年多来,小区居民都切切实实看到了变化,以环境卫生状况来说,以往农村脏乱差的生活习惯基本得到改善,住在优美的小区里,大家都觉得这样的生活确实好。而这一切,跟自管委的工作和各种管理条约的出台落实分不开。如今,《条例》出台,这肯定能给小区带来更大、更好的变化。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雅安全市共建成232个新村聚居点。重建中,雅安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走出了一条重建新路,其中包括以新村聚居点自管委为特色的村民自我服务性机制,以及新村聚居点管理中探索形成的公约管理模式。经过长时间的起草、调研、审议,今年1月,雅安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草案)》。条例共9章44条,主要内容包括总则、自主管理委员会、房屋管理、公共设施和公共场地、容貌秩序和环境卫生、经费管理、监督检查、法律责任和附则。3月2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批准了《条例》,让新村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