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全:启动“荷塘月色”项目 走农旅融合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5 09:25: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盛夏时节,人们往往削尖脑袋想找清凉地儿待。这个夏天,天全县大坪乡大坪村与往年有些不同。百亩土地上簇拥着绿油油的荷叶,洁白如玉的白荷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柔美光亮,玲珑剔透的莲蓬像顽皮的孩童,躲藏在荷叶之中,微风拂过,层层绿浪一浪接一浪地涌来……如此清凉美景,引来不少游客。

规划先行,“荷塘月色”项目全面启动

“花香大坪,诗意栖居”,这是雅安市天全县大坪乡规划的产业发展蓝图。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将大坪、毛山建设成为具有荷塘月色、花园菜园、垂钓休闲、古村民居、特色农家、田园风光的休闲度假区,实现“家园变花园,小区变景区”。

发展规划形成后,大坪村两委积极响应,通过实地调研,多次召开村民会议。2017年3月,率先启动“荷塘月色”项目,全力打造“花香大坪”,努力实现传统农业向农旅融合发展。短短五个月时间,大坪村的“荷塘月色”项目已初见成效。这个夏天,满池荷花就吸引到不少游客。

“荷塘月色项目刚启动时,我就把自家的一亩多土地流转出来,参与项目中,这个夏天荷花开的很好,也有不少游客来观赏游玩。”村民刘文愉说,“我相信,随着发展越来越好,游客会越来越多,我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很正确。”

据了解,大坪村共流转田地171亩,用来栽种经济藕。开花的时候按照田地走向,大坪村会形成一阶阶荷花田,有很大的观赏价值。而花谢之后,莲子有药用价值,莲藕有食用价值,可谓一举三得。

“这种藕的收益很好,一亩800斤的种子种下去,能够收成4000到5000斤左右。”大坪村村长高其华说道,“两块多一斤,到时候能卖多少钱,这笔账谁都能算到。”

以花为媒,趟出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如今的大坪村,夏荷盛放,游人倍增。荷花不仅带来了人气,更带来了商机。村民在乡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兴建起特色农家乐,依托大坪生态的土鸡、土鸡蛋、新鲜竹笋、时令菜蔬、九大碗、烧鸡公等特色小吃,解决游客餐饮问题。另一方面,群众开起特色餐馆、夫妻小店、特色小吃店,也能就地解决务工问题。

农旅融合发展让当地群众看到了致富的曙光。罗永强、曹小军都是大坪村的村民,今年3月底,俩人垫资20余万元,通过与村民反复协调,修起一条长2.3公里,宽6米的产业致富路;村里不少村民依托“荷塘月色”项目,兴办起农家乐、小吃店,力推特色农产品,打造出“古村民居”,以实际行动留住了来客;大坪村两委与安置点小区群众共同协作,在安置点编制竹栅栏,栽种格桑花,规范了小区整体环境……一个美丽乡村梦,正逐步变为现实。

现在,大坪乡的“花香大坪,诗意栖居”规划正有序进行着,“坡地种茶、梯田种藕、山丘种水果”“花香大坪、古村民居、花园菜园、绿林仙踪、龙池水镜”等都是大坪乡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在未来的发展中,大坪乡将立足农业、发展产业、致富兴业,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让大坪乡真正实现向产业大乡、乡村旅游转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