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全县脱贫攻坚冲刺发力 
让贫困户“借”出一条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9 17:03: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9月7日,雅安市天全县召开秋冬季“百日脱贫攻坚”大会,会议总结了天全县在前期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取得的经验,并对接下来近百天的脱贫攻坚冲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该县金融办主任付程康对参会人员讲解了扶贫小额信贷业务申请和使用方法,希望大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用好扶贫新政策,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自去年以来,天全县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了不同的扶贫贷款产品,让贫困户获得了更多的发展资金,截止今年8月,天全县已为383户贫困户提供了866.5万元的贷款,助其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今年5月,对于天全县兴业乡柑子村贫困户陈修清来说,是值得纪念和庆贺的日子。当月,他的润蜜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逐步带动起周围村民集体参与养蜂。“我养蜂已有近5年,但苦于没有资金扩大规模,一直以来都是散养,经济效益并不明显。”2017年初,陈修清申请到了扶贫小额信贷2万元,他将其用来大力发展养蜂产业,将原有的不到30桶蜂箱扩大到86桶,凭借多年来养蜂的经验,他很快就从中淘到了第一桶金:今年采蜜后,就获得利润近1万元。“贷款政策让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我也会努力让自己和家人生活得更好。”目前,合作社蜂箱发展到了300余桶,陈修清也成为了该村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62岁的高炳康是兴业乡马子村的贫困户,多年来,他都依靠种植粮食度日。“2015年,乡上让我们试种金银花,我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后,发现金银花患病率低、生长能力强,还有不错的经济效益。”为了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鼓励贫困户勤劳致富的行为,2016年底,高炳康通过扶贫小额贷款,陆续获得了2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支持,他将原有的1亩土地扩大至2亩多,并改良了种植技术,在规范的种植模式下,目前,每亩金银花年收入在3000元以上。“只要我身体还行,我还会利用贷款资金,扩大自己的种植规模,并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扶贫小额信贷作为一种为贫困群众提供金融服务的有效模式,可解决发展资金的瓶颈问题,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我们利用天全县信用联社的基层网点,大力宣传针对贫困户的小额信贷产品,而申请人大都有一技之长,我们会为其量身定制扶贫贷款产品,设置不同的授信金额、还款方式等,并在其发展过程中提供金融方面的技术指导。”付程康说。申请人在经过各村的风控小组认定后,就会获得一定金额的授信,并在5个工作日拿到贷款,贷款流程相较于商业贷款更加简便。天全县主要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财政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的信用贷款,帮助贫困户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乡镇和村上要主动担当责任,打消思想顾虑,按照《天全县扶贫小额信贷使用操作流程》,灵活采取自主或分贷合用的方式,加大小额信贷的工作力度。”天全县委书记戴华强在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时,强调了小额信贷方式对扶贫富民的重要性,截止目前,天全县同意授信贫困户668户,授信金额达1932.9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