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全县乐英乡群山村
贫困户零风险入股享受保底分红

www.scol.com.cn  (2017-12-28 12:22: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贫困户领取保底分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周里杰 记者 杨路铭 文/图)12月24日,天全县乐英乡群山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菌种厂内,群山村党支部书记杨明辉将菌种厂2017年的保底分红发到10户入股贫困户手中,同时宣布群山村菌种厂正式开业。

“没开张就发钱,哪里遇到过这么好的事哦。”拿着手中的900元,贫困户高小琼开心地说到。对于高小琼等10户贫困户来说,这是一件“意料之外”的好事,而对于杨明辉来说,这笔钱,更是对入股贫困户的庄严承诺。“入股一万,每年保底分红300元。钱不多,但这笔钱,是要让大家安心,加入了合作社,我们按照公司化、企业化的标准来执行每一项计划,哪怕合作社今年底才开业,但今年的保底分红,一样要发给大家;同时也是想给大家一分信心,只要大家好好干,把咱们这个菌种厂发展好了,我们承诺的分红,绝不会少一分一厘!”

群山村,地如其名,四面八方连绵不断的山岭将这座小山村围坐其中。几年前,村里只有一条窄窄的同村路连接着群山村与外界的交流。2014年,群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75户。2016年,杨明辉结束在外地的生意,回乡当选村支部书记。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两年时间,群山村的变化实实在在:通村路由一条,拓展为三条;四季不断的自来水,接到每家每户;新增300亩茶园,新建10余亩大棚蔬菜种植。截至2017年底,已有65户贫困户成功脱贫,还余10户贫困户。

杨明辉(右)和杜一丹正在查看冻库设备

高小琼一家4口人,爱人杨绍康因车祸导致全身瘫痪,两个女儿在外打工,劳动力的缺失,让这个家庭的脱贫计划,困难重重。而菌种厂的建立,为高小琼一家,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我通过小额信贷,借到3万元,全部作为入股资金,投到了菌种厂里。”据记者了解,群山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菌种厂共计投入资金124万元。其中,产业扶持资金15万元,第三方资金(个人参股)82万元,农业特色产业资金10万元,10 户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按照个人意愿入股27万元。对于这10户27万元的入股资金,村支书,也是合作社法人代表杨明辉保证,除了按合同进行分红外,一旦亏损,合作社将承担贫困户的还贷任务。“这样一来,我们基本就是零风险,挣了钱有分红,亏了钱合作社帮我们还。这么好的事情,我为什么不参与?”开业仪式上,高小琼忙里忙外,对于自己已经投身的这项产业,显得信心十足。

124万元的投资,对于一个小山村而言,不算太小。村民的信任,让杨明辉干劲十足。而相关部门的支持,更是让他信心满满。菌种厂内,一个上百平方米的冻库即将投入使用,天全县农业局驻村农技员杜一丹正和杨明辉一起查看设备的安装情况。杜一丹介绍,这座冻库从规划到修建,再到运行,天全县农业局一直参与指导,并为其争取到10万元项目补贴,“有了冻库,能保证菌种厂投产后反季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除了反季生产,打开销路外,杨明辉和其他股东一起,谋划着更多的打算:“电商平台,我们一定要建立,这个是未来销售模式的一个发展趋势。我们还要和技术单位建立联系,研究好食用菌的种植管理技术。时代发展,我们村里的产业发展要跟得上脚步,才能取得效果,让大家真正能够依靠产业发展,致富奔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