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子骑牛西去曾在天全讲经论道?

www.scol.com.cn  (2018-02-06 10:59: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距雅安市天全县城东南方向25公里左右的前阳乡,有个名为泉水坪的地方。这里有一座海拔1900米的山,名叫老君山。值得一提的是,老君山的山顶有一块露出的平台,被称作老君台。当地传说,道家圣人老子当年就在这里讲经论道。

老子姓李名耳,又名李聃,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人。据说老子的母亲怀孕81天后,便生下了他。而且老子一出生便童颜鹤发,像个老头。后来,老子在东周做官,但时运不济,据记载,公元前516年周王室内乱,各诸侯国热衷于权力争夺,战争频繁,民不聊生。老子无心做官,于是辞官骑牛西行而去。

老子西行去了哪儿?据天全县当地的说法,当时老子曾到过老君山,传扬道家文化。

据传说,当时,老子从东骑牛而来,在老君台讲经论道。最初,当地人并没有人去听老子讲道,但是他并不在意,依旧每天锲而不舍地讲道。突然有一天,老君台绽放出万丈光芒。之后,老子再次骑牛出发,向西而去。

后来,当地人在老君台建了一座小庙,但如今,小庙年久失修,早已破败不堪,仅存一些石壁和残碑。

老子在天全讲经论道的故事,虽没有明确史料记载,有点牵强附会。但老君台气势雄伟,巨石凌空,周围景色奇异秀美。天气晴朗时,站在老君台远望,数百里外风光尽收眼底,十分壮观!

记者 游飞 张杰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