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全县:完善产业环线 茶商茶农收入一天翻三倍

www.scol.com.cn  (2018-03-08 21:33: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产业环线串起爱国村千亩茶园

“2.2公斤,每公斤均价130元,这是286元,请清点。”3月6日下午5时许,天全县乐英乡爱国村千亩茶园里,茶农高永春结束了一天的劳作,将当日采摘的一批鲜叶出售给守候在路边的茶商,满意地离开了。“以前走小路,多数时间都要耽误在路上,不仅要带茶篓,还要随身携带干粮、雨具,非常麻烦。现在道路通了,我们每天8点前就能到达茶园开始摘茶,工作8小时,每天收获就有接近2公斤,效率是原来的三倍。”高永春说。

爱国村茶园共有超过1500亩,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间,而高永春所提到的“道路”,就是长达7.2公里的爱国村茶产业环线。2016年,该条产业环线正式投运,原本50厘米的羊肠小道成为了3.5米宽的车行道,并将分散的茶园网罗其中,连点成面。借助这条产业环线,爱国村优质的茶叶被输送至更多的地方。

“现在交通方便了,我在产茶期几乎每天都来收茶,平均一天都能收到近200公斤。”当天下午,茶商罗志强揣着万元现金,开着面包车在各个茶园间转悠着,一遇到有茶农示意,便停车购茶。罗志强说,2017年,自己仅依靠在爱国村茶园收茶,就增加了3万元的收入。

“爱国村的茶叶品质历来就很好,但苦于没有道路,以前茶商收茶全靠背扛肩挑,一天下来,最多也能收个80多公斤。”对于该条产业环线所带来的利好,爱国村支部书记罗炳贵感触颇深,“现在好了,每天下午茶商们都开车上山收茶,茶农在家门口就能卖茶,事半功倍。”

产业发展在哪里,路就通到哪里。如今,爱国村茶园距雅康高速多功收费站仅10分钟车程,这也给爱国村接下来的发展提供了思考和机遇。“接下来,我们准备尝试茶旅融合发展,借助千亩茶园和周围优异的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鼓励村民兴建农家乐、茶家乐,吸引更多游客到此。”罗炳贵说。

良好的交通条件不仅带动农业产业,也将带动旅游产业,数据显示,今年,在雅康高速试运行的首个春节,天全县共接待游客超11万人次,同比增长17.34%,以雅康高速带动周围乡道、村道沿线风貌塑造,“一村一景、一路一景”思路深入人心,天全“全域旅游”格局逐渐成型。

记者 张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