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蟹螺堡子走一回,藏寨风情惹人醉

www.scol.com.cn  (2018-04-20 08:30: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蟹螺新村美景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杰 刘逸梅 实习生 周里杰)4月19日,“4.20”芦山强烈地震5周年全国主流媒体记者回访雅安活动,来到了雅安市石棉县蟹螺藏族乡江坝村。走在蟹螺堡子通巷里,脚下的青石板路历经岁月沧桑,早已被磨得锃锃发亮。一缕微风,带着传统村落散发出厚重的历史韵味,扑面而来。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一年后,江坝村各个新村聚居点陆续动工,并于当年9月完工,当地群众陆续搬进了新家。为更好地保护藏寨的原有风貌,新居建设尽量使用传统的建筑工艺和材料,门窗也采用传统藏式木质雕刻框架。一排排高大的石砌建筑棱角分明,院落之间错落有致,屋后流水环绕;村巷都是用石板铺就,就连排水沟渠也是用砌石筑成。独特的石块,在当地人的手中,组合成了独特的藏式建筑。

江坝村村民王志先,正打理着自己果园里的杂草。自2013年起,在村上的引导下,王志先开始种植枇杷,现在已经初见效益。“以前我们这里大家都种植玉米和土豆,每天起早贪黑,一亩地除去开支,收入还不到1000元。”王志先说,“现在,我家已发展了4亩枇杷。以中产来算,每亩产2000斤枇杷,也能带来近2万元的收入。收入提高了,大家的生活也更好了,今年我家就购置了新家具,住着更舒服。”据了解,江坝村因地制宜,在海拔较低的地区种植枇杷,在海拔较高的地区发展错季蔬菜,目前全村已发展错季蔬菜辣椒、西兰花等700余亩,枇杷近600亩,年产值达1700多万元。

“环山鸡节”盛景(资料图)

同时,作为全国第一批传统村落,这里有着独特的尔苏藏族风情。每年农历八月9日到12日,是当地最为盛大的节日——“环山鸡节”。此时,秋风吹过的蟹螺堡子,层林尽染,换了一身新装,热闹非凡。参加盛会的藏族同胞穿着艳丽的服装欢聚一堂,共庆这个美好的节日。据介绍,“环山鸡节”这一天是尔苏人迁徙定居的日子,也是祭奠祖宗、庆祝丰收和祈祷来年风调雨顺的日子。全堡子的人带上各种祭品上山祭祖;下山后喝杆杆酒,跳锅庄至通宵达旦,甚至三天三夜。这样独具风情的节日,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体验。

“蟹螺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文历史资源,独特的人文风情为这里的旅游业发展创造了条件。在这里不仅能体验民族风情,也能赏山赏水,尝美食,更是绝佳的避暑胜地。”蟹螺乡副乡长吴瑀说到。蟹螺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丰富的文化内涵,而丰富的文化则借助旅游平台充分展现,二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更好地推动当地乡村文化旅游一路前行。2017年,蟹螺堡子全年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000万元左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