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分管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www.scol.com.cn  (2018-05-10 12:50: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5月3日,汉源县双溪乡涂家村,村支书涂汉川和村民王明勇正在商量着村里大樱桃上市采摘的注意事项。王明勇是涂家村的“土专家”。家里不仅种了3亩多樱桃、苹果等,还养了20多只鸡。可让人想不到的是,王明勇曾是村里的贫困户。

从贫困户变为“土专家”,王明勇认为,自己的转变离不开该村实行的“评分管理”机制。

今年初,汉源县重点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推行“评分管理”机制。根据要求,实行“评分管理”机制的贫困村每季度会对村民进行文明评分、爱心评分、技能评分等。“参加村容村貌整治、农民夜校学习、产业环线建设等,都能获得相应的分数,村上每季度会张榜公示村民的得分。得分也是‘五星文明户’评比和兑换爱心物资的依据。”汉源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海拔1500米左右的涂家村是典型的高山村。在各方帮助下,2016年,涂家村摘掉“穷帽”。整村脱贫后,涂家村村干部发现,部分贫困户发展产业意愿不强烈、继续增收的积极性并不高,且房前屋后卫生不主动打扫。

实行“评分管理”机制后,涂家村村民和贫困户的积极性迅速被调动起来。

涂汉川带领记者来到涂家村的活动室。活动室里,张贴着一张“榜单”。“这是我们村第一季度村民评分管理的得分榜,每户的得分情况看得清清楚楚。”指着“榜单”中王明勇的名字,涂汉川介绍,“因积极帮助村民提高种植技术,所以王明勇本季度考评得分是39分,得分较高。”

贫困户李俊秀是一名聋哑人,在一季度的评分中,她获得了55的高分。涂汉川说:“村里或乡里举办活动后,李俊秀经常主动帮助打扫卫生。给她加分,不但鼓励了她,也激励了其他村民的积极性。”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乡里举办桃花会,不少贫困户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新建机耕道需要协调占地,贫困户投工投劳,积极配合……“现在,涂家村贫困户的思想从‘钱物送上门’转变为‘劳动能挣钱’。全村的精气神都提了起来。”涂汉川说。

自启动脱贫工作以来,涂家村得到来自各级各部门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112万元,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下一步,该村将壮大以甜樱桃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同步发展林下养鸡,拓宽增收路子,推动扶贫与扶智同步进行。

记者 游飞 杨路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