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医院举行第二届品管圈成果展示汇报会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2 19:56: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张超 记者 王建明)4月22日下午,雅安市人民医院举办主题为“科学管理、提升质量”的品管圈成果展示汇报会。特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建教授全程观摩指导。雅安市医院院长邱雄、市医院党委书记樊正康以及市医院相关科室等专家、学者、一线医护人员200余人聆听了品管圈成果展示汇报会。

   品管圈(QCC)是指由相同、相近或互补之工作场所的人们自动自发组成数人一圈的小圈团体(又称QC小组,一般6人左右),全体合作、集思广益,按照一定的活动程序来解决工作现场、管理、文化等方面所发生的问题及课题,它是一种比较活泼的品管形式。

       

                  邱雄院长在第二届品管圈汇报会上致辞

   来自雅安市医院的干部科、放射科、ICU、肾内科、心血管内科、护理部、药剂科、内分泌科、门诊部、耳鼻喉科等科室10个品管圈结合自己所选课题,从品质、成本、效率、周期、安全、服务、管理等方面,详细地阐述了自己选题的意义和目的。

  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每个品管圈都展示了自己的圈名、圈徽、圈歌,其中,干部科品管圈所选“降低住院患者跌床率”的课题,切实为患者着想,就如何从提高患者住院的安全程度方面下足工夫,有效地避免患者意外的“伤上加伤”,获得全场掌声;肾内科品管圈所选“缩短平均住院日”的课题,从节省医疗成本等方面着手,贴近患者,引起了在场人员的点赞。护理部所选题为“提高心电监护仪规范管理率”获得了评委和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荣获雅安市人民医院第二届品管圈成果展示一等奖。

        

                  院领导聆听第二届品管圈发言

  汇报结束后,李建教授针对每一组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也对大家在医疗改善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李教授在点评时说,每个品管圈的研究成果都非常重要,内容详细,涉及面广,可用性和可参考性强,建议适当优化后以论文形式发表,共其他人借鉴。同时,建议以后的品管圈课题,增加医护人员本身的选题内容。

  据雅安市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的品管圈成果展示,是从参选课题中初选出来,然后经过各小组长时间的不断探索、反复实验,再对患者的回访和资料收集整理,多次优化形成的结果,每件作品,都费劲了他们的心血,汇聚了他们的智慧。目的在于有效提升医院医疗品质和服务管理质量,降低医疗成本,进一步增强医护人员的责任心,有效提升患者满意度和医院的整体管理服务水平,办人民满意的医院。

         

                     第二届品管圈代表发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