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医学哲学与人文专业委员会成立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5 12:15: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雅安市医学哲学与人文专业委员会成立 让人性之光照亮医学之路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张超 记者王建明)4月23日,在雅安市医学会的指导下,雅安市医学会医学哲学与人文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会议选举雅安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樊正康担任委员会主委,省医学会哲学与人文专业委员会以及眉山市医学会来人来电表示祝贺,四川省医学会医学哲学与人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都陆军总医院副政委陈蔺云受该专委会主任委员华西医院党委书记敬静同志委托参加本次会议,雅安市相关医院负责人和雅安市医学会哲学与人文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雅安市医学秘书长郑继贵主持。  

   “人文”作为一个独立的词语,最早出现于《周易》之中。“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关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哲学的核心是世界观和方法论,而人文的核心是“人”。

   “救死扶伤的医学领域需要人文把关,培养医疗卫生人才的医学教育领域需要人文引领。”樊正康在发言中说,“医学与哲学、人文相结合,是医务人员思想上的一次升华。医护人员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加强人文关怀,以人为本。医术立足于医道,发挥优势,将人文精神贯穿到各个医学领域,才能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如果说医学是人学的话,医学人文精神应该就是医学的基本精神。医学的人文精神不仅也不仅限于包括医德医风,还涉及到如何善待患者和如何正确处理医患关系。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除了有事业心、责任感和爱心之外,更重要的是学会与病人沟通。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质控科科长朱红应邀进行了题为“从香港医院看医学人文”的专题讲座,从外国人评价中国医院、香港医院的医疗准则、香港医院的医学人文体现等方面多角度、深层次地剖析了医学人文的重要性。

    专业和技能固然很重要,但是人文修养和哲学则具有根本性、终身性。雅安市医学会医学哲学与人文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旨在有效提升医院医疗品质服务管理质量,让哲学与人文精神贯穿始终,并传承下去,让人性之光照亮医学之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