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力以赴 搭建博爱桥梁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6 11:13: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全力以赴 搭建博爱桥梁
         ——红十字会援建“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项目侧记

                芦山县双石镇石凤村红十字博爱小学

             石棉县新棉镇安靖村红十字博爱卫生室
 
  芦山地震三周年,雅安市红十字系统落实援助项目累计307个,项目资金7.69亿元,涉及灾区的新村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设施、防灾减灾设施、民房等方面的重建工作。截至2016年4月20日,完工项目累计302个。
  援助项目覆盖雅安八县区,大部分分布在偏远山村,项目虽然不大,但与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目前,竣工项目已陆续投入使用,惠及当地群众。
  为民所需
  哪里最急需哪里建
  “我们使用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于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必须用在刀刃上,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让捐赠人放心!”说起援建项目,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红十字会对项目的确定始终坚持“三统一”原则,既与政府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相统一、与红十字宗旨和品牌管理相统一,更要与灾区民生需求和社会发展相统一。
  在援建项目的选择上,红十字会以灾区群众的需求为主导,民需我为,哪里最需要,就把援建项目放到哪里。不管山高路远,无论监管难度有多大,红十字会都会把项目做实、做好,让所有项目发挥应有功能,起到应有作用。
  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海拔2700多米。这里地势险峻,交通不便,距乡政府15公里,到县城70公里,是全县最偏远的村落之一。嘎日村丰收小学始建于1985年,砖木结构的校舍在地震中严重受损拆除,学生只能在暂时租借的农户家中上课,教学条件非常简陋。
  雅安红十字会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前往调查和评估,主动为学校灾后重建牵线搭桥。因学校规模小,学生少,捐赠人最初对项目的可行性有所顾虑,为了打消他们的疑惑,市红十字会主动邀请捐赠人进行实地考察,当他们看到学校艰苦的教学条件,看到一个个孩子期盼的眼神,听到村民们诉说“我们离中心学校太远了,为了我们的孩子,哪怕集资、投工投劳也要把丰收小学建起来”的话语,捐赠人当即拍板:老百姓这么需要,这所学校我们援建了,如果53万元的资金不够,我们回去再筹集。
  如今,硗碛藏族乡嘎日村丰收小学已竣工并投入使用,不仅新建了二层全框架结构、160平方米的教学楼,还新修了450平方米的体育场地,增配了相关教学设备和图书。
  “新修的教学楼宽敞明亮,能在这里读书学习,我和我的同学们都感到很幸福,感谢帮助我们的叔叔阿姨们!”二年级学生杨鹏表达了他们在新学校上课的感受和对爱心人士的感激。
  不畏艰险
  再偏远也要到现场
  石棉县新民藏族彝族乡海子村小学位于海子村一组,距离乡政府15公里,到县城40公里,海拔1500米,山高坡陡。从学校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再到投入使用,市、县红十字会项目人员多次实地检查工程进度和质量。当时,到学校工地尚有8公里山道未修通,大家要么步行、要么搭乘摩托车。为对工程项目负责,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搭乘摩托车前往。
  山路狭窄而崎岖,摩托车摇摆厉害,面对一边有落石一边是悬崖,田文华、吴斌、饶志双等项目人员心里有些担忧,但是,为了监管好工程质量,为了使用好项目资金,为了更好地完成捐赠人的嘱托,搭乘摩托车成为他们的“家常便饭”。
  惠民利民
  小卫生室为民排大忧
  医疗卫生,涉及千家万户。卫生室,则是最基本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窗口。红十字会在援建乡镇卫生院的同时,援建全市161个村卫生室,方便村民在家门口就医。
  汉源县富泉镇建全村有8个村民小组,人口545户1795人。原有村卫生室在芦山强烈地震中严重受损,村民看病只能到镇卫生院甚至县医院,由于交通不便,许多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采取小病忍、大病拖。
  红十字会援助14万元,新建该卫生室。目前卫生室已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常驻村医不仅配合县级医疗机构开展疫苗接种、地方病预防等工作,还提供中西诊疗、艾灸、刮痧等中医适宜技术服务。
  “在此之前,富泉镇建全村村卫生室是以租房的方式为群众服务,由于没有固定的服务场所,使得药品和设备管理十分不便;同时也影响了一些基本医疗服务的开展。”汉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基建办蒋兴强说,村卫生室建成后,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看病就医。对偏远山村人来说,小小卫生室,帮他们解决了大问题。“村卫生室离家近,药价便宜、报账方便,我们再也不用跑多远的路去看病了!”建全村3组村民康元国高兴地告诉记者。
  红十字会通过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援助,巩固乡村医疗体系,为农村尤其是偏远山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与此同时,他们还以村卫生室为平台,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提高灾区群众应急意识和处置能力。
  持续关注
  让援建项目服务于民
  红十字会援助新村项目共计42个,天全县乐英乡盐店博爱新村是其中的一个。780万元的援助资金用于支持新村聚居点逃生道路、避险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以恢复社区功能,增强社区韧性。盐店博爱新村建成后,为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计、实现造血功能,红十字会再次援助79万余元,在盐店博爱新村实施博爱家园项目,开展“社区防灾减灾、健康促进、生计发展、人道传播”等公益活动,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
  援助的民房项目完成后,为了帮助受助户中的残疾人士及慢性病患者更好地融入社区,创建更加安全的社区环境,红十字会又在天全、荥经、石棉三个民房项目县开展“残疾人辅具及家居改造计划”,180余人受益。
  宝兴县灵关镇磨刀、上坝和中坝3个博爱新村均将成立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和志愿服务队。市红十字会以援助项目为平台,把红十字知识和红十字人道理念的普及宣传,以及应急救护知识的培训等融入社区管理及校园文化建设中,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全力以赴
  把人道桥梁建得更牢固
  “听到山区孩子们琅琅读书声、看到新居中老人们开心的笑容、听着村民们一声声感谢、捐赠人充满信任的握手与拥抱……此刻,我们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得,我们感到很满足!”这是红十字人的共同体会。
  红十字会援建项目,分散而偏远。每一个竣工项目的背后,都凝聚着红十字人的艰辛付出。
  全市红十字系统工作人员有大部分是女性,她们自称“红色娘子军”。在灾后重建中,这支“娘子军”的足迹,遍及全市上百个乡镇村落,她们忙碌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大大小小的施工现场。
  “虽然我们是女性,但巾帼不让须眉,我们做慈善的心和干劲是一样的。”作为市红十字会项目办负责人,邱先玉感受最深。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她们无暇顾及家庭,长期奔波在项目点上,把艰险踩在脚下,看着一个个援建项目如期完工,顺利投入使用,她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援建项目完成后,是不是工作就结束了?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他们将持续关注援助项目的管理和使用,把联系群众的人道桥梁建设得更加牢固、更加宽阔、更加畅通,确保援助项目持续地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民生。
  雅安日报实习记者 郑暘 记者 彭加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