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竭力帮助特殊群众 传承助人为乐精神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4 09:11: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竭力帮助特殊群众 传承助人为乐精神
——记“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罗孝福

  天全县天翔医院法人代表、中医医师罗孝福是一位残疾人,早年的打拼经历让他深深感到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更需要关爱。
  从20年前开始,他就特别关心青少年和残疾、贫困群众。每年“六一”儿童节,他都要到城区中小学、幼儿园等七八所学校,送上慰问金、慰问品。他还主动关心特殊群体,资助贫困残疾学生完成学业。在“5·12”“4·20”地震后,身为医务工作者的他,不仅积极投身抗震救灾,更自掏腰包捐款捐物,向受灾群众献爱心。
  年复一年的坚持,罗孝福用自己的行动将助人为乐的精神传承。今年,他被评为“感动雅安”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20日上午11点,在天全县天翔医院的大堂中,罗孝福正在为一位患者把脉。
  为患者诊疗结束,罗孝福带着记者上楼。今年已经70岁、满头银发的他,右腿残疾,爬楼梯比较吃力,但行动还算利索。
  罗孝福的家就在医院的楼上。进屋后,他抱出近些年的一些照片和自己写的一个回忆录文稿——照片记录着他关爱学生、帮扶残疾人和贫困群众的一个个场景;厚厚的回忆录文稿,则是他几十年生活工作的点滴。
  和一位叫何敏的女孩的合影,让他打开了话匣。
  “她也是一位残疾人,在一场事故中致残了,我是通过媒体的报道才知道她的情况。”罗孝福说,“那时候,她才读高中,现在她都已经工作了。”
  从高中到大学再到走入社会,罗孝福在何敏成长的各个关键阶段始终坚定地站在她的身后,从经济给她支持,在精神上给她鼓励。
  何敏的家庭十分困难,罗孝福承诺每月为其提供生活补贴;何敏考上大学但为学费犯难,罗孝福在引导何敏向民政、残联等部门求援的同时,帮她四处奔走,最终为何敏筹集了1万元学费;在大学期间,罗孝福继续帮扶何敏,助她顺利完成学业;大学毕业后,罗孝福和有关部门又积极奔走,使何敏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稳定的工作,过上幸福的生活。
  几十年来,罗孝福捐赠的钱物价值十多万元,而医院在为残疾人诊疗过程中减免的诊疗、药品等费用,则已经无法统计。罗孝福说:“我自幼残疾,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也尝尽身体残疾带来的不便,深深地理解残疾和贫困群体的感受和面临的困难,所以我竭力帮助他们,不仅从经济上给他们帮扶,也从精神上给他们鼓励,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过上好日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如今,罗孝福助人为乐的精神在他的子女和被他帮助过的人群中传递。已经自食其力的何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积极帮助他人。她说:“我是在罗医生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下成长的,我也要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把罗医生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传承下去。”
  雅安日报记者 周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