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健康小屋”守护群众幸福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8 10:02: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讯(计卫局 记者王建明)村卫生室作为医疗体系的“神经末梢”,离基层群众最近,是贫困群众健康的守护神。今年以来,雅安市雨城区卫计局扎实推进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采取改造、扩建、共用等方式,现已完成19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配备注册乡村医生和驻点医生22名,基本实现贫困村“村村建有标准化卫生室,村村配备有注册乡村医生”的目标,为贫困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医疗服务,就医需求得到满足。

为方便贫困群众就医,雨城区卫计局将市财政拨付的村卫生室建设资金55万元,全部用于22个贫困村的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统一配备医疗设施设备、制度标牌标识、办公用品、宣传栏、服务箱等。

        

四川在线记者看到,经标准化改造的村卫生室宽敞明亮,面积虽小,但“五脏俱全”,每个村卫生室里都设置了独立的诊断室、观察室、注射换药室、药房等配套设施,口服药、静脉用药等药物配备齐全、分类合理。

现在的贫困村卫生室,不仅能为贫困群众看病,还具有开展体检、健康知识宣传等功能,与贫困的关系日益密切,成了群众身边的‘健康小屋’。雨城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启动的同时,雨城区卫计局加大村医人才队伍建设,定期对村医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定期组织上级医疗机构的专家送医下乡。

如今的乡村医生还担负起双向转诊、疾病预防控制、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与报告等多项工作,这些新职责让乡村医生更好地担当起开展农村医疗保健服务的作用,为贫困群众提供系统、规范的优质卫生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