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村民看病不用出村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12:33:4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张超 游飞  

医疗扶贫 送医上门

12月3日天刚亮,天全县新华乡孝廉村乡村医生王云清就步履匆忙地出了家门。当天上午,他要去给高血压患者杨其芬送降压药,“她常年瘫痪在床,行动不便,我去给她送点药。”一个上午,王云清又跑了几户村民家,为他们送去平常用药。

回到“家”,已是上午11时,王云清称之为“家”的地方,是崭新的村卫生室。卫生室前后通风通光,医疗器械摆放整齐有致,常备的120余种药品都贴有标签,放在显眼的位置。卫生室墙上都张贴了许多医疗常识海报,进门的桌上也摆放了小册子供村民阅读。这个面积仅有12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承担着孝廉村、铜山村、柏树村2000多位村民的基本医疗任务。“今年,雅安市医院出资15万元,为我们购置了蒸汽灭菌消毒锅、紫外线消毒车、治疗台等设备,足够满足这里村民的基本医疗需求。”王云清说。

孝廉村医疗环境的改善,得益于雅安市医院今年开始实行的医疗扶贫工作,“今年,加强了对村卫生室的管理,让制度规范上墙,并对村医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改善当地医疗设施,实行村乡县市省下级传送、上级联合诊疗的分级诊疗制度。”雅安市医院党委书记樊正康介绍。今年,雅安市医院已进行了多次针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工作,王云清便是众多受训医师中的一员。目前,他已经掌握了部分呼吸道疾病、慢性病等常见疾病的治疗手段。同时,市医院还积极安排不同的专家,不定期到各个贫困村进行义诊,切实改善贫困地区的医疗问题。仅孝廉村,樊正康今年就已来过近20次。

面对村里越来越好的医疗条件,73岁的贫困户何兴品乐在心中,“我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原先,我们看病要到新华乡场镇去,比较麻烦。现在村里就能看病,医生还会把药给我送到家里来。”

今年年底,雅安市医院将打造10个类似于孝廉村卫生室的“精准扶贫”医疗联系点,切实打通乡村医疗“走廊”。

张超 记者 游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