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开辟川西区域首条空中医疗救援通道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14:32: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张超 杨路铭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杨路铭)6月16日上午,一声急促的“120”急救电话在雅安市人民医院响起。约10分钟后,一架载有医护人员和医疗设备的直升飞机从医院二院区(大兴)起飞,前往碧峰峡景区救治“失足从高处坠下受伤的游客”,15分钟后,顺利接回伤员的直升机缓缓降落在起飞地点,“伤员”被送进医院,得到了及时的救治。而这一切,是雅安市进行的一场航空医学紧急救援演练,同时,用于空中救援的直升机也首次公开亮相。

雅安及周边地区多以山地为主,在地面交通受限较大的情况下,航空医疗救援的快速、高效、畅通等优势就体现得淋漓尽致。除演练中的景区遇险情况,空中救援模式还将广泛运用于偏远地区救助、高速公路上的救助、突发事件的紧急救援等情况,为挽救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

全省范围内,雅安是继成都、德阳后,第三个开辟空中医疗救援模式的城市,在川西区域尚属首个。本次演练的机型为价值3000多万人民币的意大利进口AW-119医疗救援型直升机,航程能够达到500公里,是国内具备紧急医疗服务功能的轻型单发直升机,能够圆满完成雅安及周边区域的空中救援任务。

航空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是国家卫计委“十三五”应急规划“建立立体卫生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省卫计委也积极探索建设方式,提出积极引导通用航空、商业保险、停机坪建设、医疗卫生等机构,整合现有资源,采用购买服务模式,建立全省航空紧急医学救援体系。雅安市人民医院院长邱雄说:“医院作为川西区域医疗中心,也在不断完善紧急救援制度,此次航空医疗救援模式的尝试,也让医院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提升雅安的医疗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