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全环卫工人假期坚守岗位 为创卫默默奉献

http://www.scol.com.cn  (2017-10-07 10:24: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10月6日凌晨5点,高俊生准时起床,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一般来说,高俊生会在早上8点左右,结束他负责卫生区域第一轮的打扫,所以,他必须在6点,赶到位于天全县城正西社区的荷花池市场。而此地离高俊生的家——天全县城厢镇马溪村,有5公里的距离。而这五公里的距离,每天早上,他都是走着过去的。

渐入深秋,凌晨的天气有些微凉,高俊生不禁裹紧身上的衣服。路上,遇到几辆外地牌照的车问路,高俊生仔细地为他们解答,看到他穿着一身清洁服,几个司机都向他说了句“辛苦了”,这让他倍感欣慰。“平时这个点小轿车比较少,这段时间国庆大假,很多司机怕堵路,所有一大早就有很多小车。”

6点,高俊生准时到达市场时,身上已经走出了汗,他索性卷起裤腿,熟练地推上装垃圾的手推车,开始一天的工作。不一会儿,手推车里就堆满了垃圾,推着有些吃力,但高俊生每走一段看到地上有垃圾,就会停下来继续打扫,将垃圾装上手推车。从2009年开始负责这片市场的卫生到现在,高俊生已经习惯了这样早起的生活。让他欣慰的是,现在在打扫卫生时,明显感觉到工作量减轻了不少,“天全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大家都很注重维护城市的清洁卫生,我们的工作,也就变得轻松了许多。”

据成都平安环卫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天全县分公司项目经理王红全介绍,在整个天全县城区,当天有230名环卫工人。这个国庆假期,他们全部放弃休息,在岗在位,为假日天全县城整洁卫生的环境,默默地奉献着。

7点,高俊生的手推车里已经装满了垃圾,但随着市场内人群的进出,刚刚才清理的地方,又会出现新的垃圾。“在农贸市场打扫卫生,这样的情况在所难免。我工作最吃力的地方,也就是这里。”高俊生用衣袖擦了擦额上的汗水,准备休息一会,再继续清理一次。“这段时间天气还凉快些,最难受的,就是夏天和冬天。两个月前,每天早上太阳没出来,先出一身汗,太阳出来,再晒出一身汗。”

虽然工作量减轻了一些,但面对整个市场而言,一天产生的垃圾,也依然不少。整个市场近百个摊位,再加上一些临时摊贩,“最多的时候,一天十几车的垃圾,我们一共三个人,全部都要打扫干净。压力也不小。”高俊生介绍说,“我主要负责流动摊位那边的打扫。8、9、10三个月是最忙的时候,因为菜农开始卖玉米和豌豆,这两样东西都会产生很多的垃圾。”每每到这个时候,高俊生工作的时间,会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而中午,往往只有半个小时的午餐加午休时间。

高俊生的午餐,一直很简单,两个一元钱的馍馍,一杯豆浆,很简单,但他一直吃得很满足:“年纪大了,吃点这些,也就足够了。”吃完简易的午餐后,随便在路边阶梯上坐一坐,休息一会,便又开始打扫。今年九月起,高俊生的工资涨了近400元,原来只有两个人负责的市场,也变为三个人共同打扫。但最让高俊生感到轻松的,还是居民们卫生意识的提高。“原来我打扫的区域,烂菜叶子、塑料口袋一地都是。而现在,大家不再乱扔垃圾,还主动把垃圾清理到一处,方便我们打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