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荥经:卫生扶贫基金给患病贫困户带来希望

www.scol.com.cn  (2018-04-12 21:43: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朱恒利为杜淑琼检查身体

困境:因病致贫生活艰难

4月9日,记者来到贫困户周文旗位于雅安市荥经县老城区某处租住的旧房。穿过一条黑黢黢的门廊,不到10个平方的空间内,生活着周文旗一家4口人。母亲年事已高,体弱多病需要休息,妻子杨红梅靠在离家不远的街边公园内摆散座茶摊为生,女儿在一家餐馆打工,早出晚归,异常辛苦。即便在生活水平并不高的小县城,这样的家庭条件,日子过得也不算容易。52岁的周文旗作为一家之主,按理应该成为这个家庭的顶梁柱,但2014年1月查出身患尿毒症后,他就无法为这个家庭分担更多的生活重压。

杨红梅说:“我们一家都是荥经县天凤乡人,自从他患病后,为了方便治疗,我们就搬到了县城里。前不久回了一次老家,发现房子都快荒废了。”从农村举家搬迁来到县城,意味着将重新融入一个新的环境,首要的问题,是生活收入。“我们一家都是普通的农民,没有文化,也没有手艺,想要找到一份工作,太难了。”为此,杨红梅做过餐厅服务员,也打过零工,竭尽全力,才保持着这个家庭的艰难运转。

面对这一切,周文旗没有半点办法。身患尿毒症的他,没有能力再去从事体力劳动,一个星期四次的血液透析,消磨着他的精力。而治疗费用产生的重压,也曾是他许会成为压倒这个家庭最后一根“稻草”。周文旗说:“很多次都在想,算了,不治了。但看到妻子和孩子生活的如此努力,我不敢放弃。”

同周文旗情况相似,每隔一天,家住荥经县附城乡烟溪沟村的杜淑琼就会去荥经县人民医院做一次血液透析。从家到县医院10公里的山路,她一个星期来来回回要走上至少三趟。2012年初,杜淑琼确诊患上了慢性肾病,长期的透析治疗产生的费用,让杜淑琼家中的经济条件,变得十分紧张。杜淑琼一家,也成为了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家庭。让人意想不到的是,2017年12月,丈夫吴登银被确诊为鼻咽癌。得知这个消息后,杜淑琼的心,变得异常冰冷。

杜淑琼手机接收到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到账短信

杜淑琼说:“我的病一个星期需要透析治疗3次,没有条件去照顾他。丈夫在医院里接受治疗,只有拜托给亲人朋友轮流照顾。去年开春,政府送给我家两头猪,眼看马上出栏了,他突然得了这个病,没办法,只能卖了凑钱治病。”但这笔钱,对于杜淑琼和丈夫的病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

转机:卫生扶贫救助危难

2016年9月20日,四川省财政厅、教育厅、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设立县级教育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的总体方案》。依据此方案,贫困患者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倾斜支付→医疗救助→基金救助"的流程进行报销(救助)。对于类似周文旗这样的贫困户患者而言,基金救助解决了他们在经过四个渠道报销(救助)后个人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患者的难题。据了解,2016—17年,荥经县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共支出296万余元,累计救助13325人次,其中,门诊救助12094人次,住院救助1231人次。

2016年11月24日,周文旗成为荥经县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的救助对象。此后,周文旗每月可通过报销,从该基金领取到1482.52元。这个数目,占到周文旗每月除医保外治疗费用的95%以上。

工作人员到周文旗家中了解情况

杨红梅告诉记者,以前爱人去治疗,自己会在家里悄悄地担心。一是担心他的病情的变化,第二是担心治疗的费用。而现在,周文旗的治疗仍旧会继续,但有了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的帮助,这个家庭的经济压力减小了,生活的希望也在慢慢增强。

烟溪口村医朱恒利是杜淑琼的签约家庭医生,同时是附城乡“红旗帜”脱贫巡回医疗服务专家组的成员之一。2016年10月,荥经县在全县各乡镇组建了“红旗帜”脱贫巡回医疗服务专家组,转变服务方式,变“坐堂行医”主动上门服务,开展基本医疗与预防保健工作,免费送医送药等巡回医疗服务。这次来到杜淑琼家,朱恒利为她带了一些简单的药品,了解了她近期的病情。

朱恒利告诉记者,除杜书琼以外,吴登银的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也已成功申领。朱恒利说:“杜淑琼和吴登银两人成功申领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后,每个月两人的看病支出总计两万余元,但现在他们只需要自费一千多元,实际解决了他们家庭的经济困难。”

记者 杨路铭 刘逸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