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省严管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6 11:51: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我省严管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 食品加工完成后2小时内送达


    ●第三方网络平台监管不严情节严重的将被断网关闭
    ●送餐容器外包装上应标示食品加工完成的时间和食用时限
    ●如发生消费争议,第三方平台不能提供入网餐饮单位真实信息,应向消费者先行提供赔偿
    本报讯(记者 周伟)网上看着光鲜亮丽,实则油污满地;宣传显示正规合法,实则查无此店……针对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乱象,4月25日,记者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已于日前联合省通信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加强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入网餐饮单位必须证照齐全,第三方网络平台监管不严情节严重的将被断网关闭,且送餐时间应严格控制在食品加工完成后2小时内送达,送餐容器的外包装上应标示食品加工完成的时间和食用时限。
    创办网络订餐平台或在网上开餐馆要注意什么?《意见》要求,第三方平台(即网络外卖平台,下同)和入网餐饮单位均应取得营业执照,第三方平台还应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入网餐饮单位还应取得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禁止无证照、借用、冒用证照、超范围经营的餐饮单位入网。对前期未经资质审查的已入网餐饮单位,第三方平台应暂停其入网经营,对一直不办理合法资质的入网餐饮单位,第三方平台应对其做出强制下线处理。
    消费者如何才能辨识入网餐饮单位是否证照齐全呢?《意见》提出,第三方平台应在网上公示(或提供电子链接标识)餐饮单位的许可证照、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明等,督促入网餐饮单位严格按照许可证规定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
    网络订餐如遇到争议向谁投诉?《意见》明确,第三方平台应公示投诉电话,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向第三方平台投诉,也可以向入网餐饮单位所在地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如消费者与入网餐饮单位发生消费争议的,第三方平台应及时调解,第三方平台不能提供入网餐饮单位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应向消费者先行提供赔偿。
    对违法失信餐饮单位,除接受处罚外,还将被公开曝光。《意见》要求,第三方平台应建立入网餐饮单位信用评价体系,并在平台页面公示入网餐饮单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第三方平台对“零投诉、零争议、零问题”的入网餐饮单位可以给予靠前排名、优先推荐等奖励。对存在违法行为、消费者投诉集中或者诚信记录不良的餐饮单位,应采取调整搜索排名、暂时或永久停止提供平台服务等惩戒措施。
    全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加强线下监管入网餐饮单位同时,还将鼓励第三方平台完善日常巡查、定时抽检、调整排名等制度,并与通信管理部门建立长效联动机制,涉及第三方平台违法违规造成严重后果需停止运营的,由省食药监局依法认定并做出责令停业等相应处罚后,函请该违法违规平台许可或备案地所属省通信管理局依法通知相关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停止其接入服务。
同步播报
不少外卖平台仍未亮出商家证照
    本报讯(记者 周伟)针对《意见》要求,4月25日,记者查阅“饿了么”“美团外卖”“大众点评”等网络订餐平台发现,各大平台商都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提升服务品质。但也有不少平台仍未亮出商家的营业执照等。
    记者随机点开“饿了么”平台上的“田小鱼”“汉拿山”“沈小福”等10余家成都餐厅,在其“商家”一栏中“商家营业执照”和“商家许可证”均显示“上传中”,而点开美团外卖的“芙蓉树下(红星国际店)”“妙味厨房(光明巷店)”等餐饮只显示有商家地址、电话和营业时间等基本信息,而没有餐饮经营许可证等选项可看。
    来源: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