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重建快车带着他们跑出脱贫加速度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0 09:48: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震后的雅安,是重建与脱贫“双攻坚”的战场。

3年来,灾后重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协调推进,这里不少贫困村大变样——

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大力发展甜樱桃,2组的扶美淑一家今年刚刚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宝兴淡蓝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锐剑在宝兴大山里种植206亩中药材重楼,以土地为资本入股的方式让贫困户既挣务工费,又能领分红;芦山县芦阳镇火炬村村民寇光全靠种植生姜,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行走在雅安,眼前是灾区群众用勤劳双手绘出的一幅幅美丽画卷。而贫困,正在远去。

人物名片

扶美淑 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脱贫户

重建感言

这三年,我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自家贫困户的帽子摘了,村里大家伙儿也富了。我们这里山美、水美,日子越过越开心,同心村再不是当年那个泥石流小山沟。

7月14日,雨后,扶美淑穿过小青瓦坡屋顶的聚居新村,信步来到经过地质灾害治理的水沟旁,享受夏日的清凉。“这以前是条泥石流水沟,一下雨黄泥遍地,哪有现在这么美。”扶美淑说,要在以前,是没有这样的闲心来欣赏雨后的风景。

清溪镇同心村是汉源县63个贫困村之一。家住2组的扶美淑一家,生活全靠丈夫在外打工维持,捉襟见肘。2013年,她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灾后重建中,靠着政府补助和邻里帮衬,扶美淑一家不仅住进了新房,3亩甜樱桃也引起镇政府的关注。“村里发展甜樱桃产业,全镇挑出70多位土专家,一对一教贫困户管护,家里的甜樱桃很快有了起色。”扶美淑说,“去年终于挂了果,产出甜樱桃6000多斤,卖了7万多块。”

三年间,同心村建成甜樱桃产业基地近千亩,人人都成了甜樱桃管护的一把好手,2015年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以上。“预计今年同心村就能整村摘帽了。”清溪镇镇长杨吉华说。

甜樱桃产业越来越红火,村里来了大学生搞起电商,打开销路;几户村民开起农家乐,5月开张赶上甜樱桃采摘节,一天接待七八十人。“烧饭做菜我本来就会,可行!”对未来,扶美淑充满信心。

人物名片

黄锐剑 宝兴淡蓝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脱贫致富带头人

重建感言

回乡种重楼,一开始就抱着让乡亲们富起来的愿望。原以为梦想被地震震碎,没想到又在重建中新生,而且发展得比以前还好。

从震前到震后、从摸索到成熟,宝兴县灵关镇河口村村民黄锐剑一直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

2011年,黄锐剑放弃年收入高达百万的工程承包工作,返乡创业,在宝兴大山里的几个农耕村种植中药材重楼。短短两三年,事业便有了起色。为了带动缺少资金的贫困户,他将种植方式从租地雇工发展成土地入股。就在重楼种植蓬勃发展之际,地震摧毁了黄锐剑大部分的土地和建筑,也动摇了不少村民继续参与的信心。

政府的救灾补贴成了“及时雨”,黄锐剑断了的资金链重新接上。他走门串户,一家家做思想工作。通过政府协调,黄锐剑与四川农业大学建立合作关系,获得技术支撑。“现在每亩地年产量近1吨,每斤卖100元左右,除去种苗、人工等各项成本,以及留下自用的种苗,每亩的纯利润达4万元。”看着茁壮生长的206亩重楼,黄锐剑说。

当地贫困户以土地为资本入股,同时又在自家土地上“打工”,拿着工资并享受年底分红。宝兴县曹家村的贫困户石成明以2.67亩土地入股,仅重楼育苗两年间的综合收入就超过8万元。

目前,黄锐剑成立起淡蓝种植专业合作社,可支配的土地近4000亩。今后,他将在家乡兴建重楼加工厂和种苗基地,用更新、更快的方式帮助更多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人物名片

寇光全 芦山县芦阳镇火炬村村民、生姜种植户

重建感言

脱贫致富靠自己双手,灾后村里产业重建给了我机遇。种植生姜,我购买并翻新了住房,送女儿读完了书,现在肩上的担子轻了,日子越过越轻松。

7月14日下午,雨过天晴,芦山县芦阳镇火炬村村支书赵正本急忙赶往村民寇光全家。今年生姜价格下跌,赵正本专门赶来和寇光全商量应对措施。

寇光全是火炬村的精准脱贫户,生姜是火炬村主要的农业产业,全村320多户村民有超过200户在种植生姜,寇光全家也有5亩。“最好的办法是储存老姜,等来年春节前价高时再卖。”赵正本向寇光全建议。寇光全在地震后开始种植生姜,价高时5亩生姜能给他带来近4万元的收入,靠着这项产业和平常在周边打零工,地震前只能和父母“打伙住”的寇光全买了一栋旧房,送大女儿读书至中专毕业。尽管今年嫩姜价格偏低,但大女儿马上就要走上教师工作岗位,家里并不急着用钱。寇光全采纳了赵正本的建议。

靠着生姜种植,整个火炬村已有10多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寇光全一直在江苏打工的两个兄弟今年也选择回家种生姜。眼下,三兄弟正合计着要挖一口地窖,为来年扩大种植面积做好准备。“村里现在还建起千亩猕猴桃示范基地,全村已有180多户村民从事猕猴桃种植。因为灾区产业重建,种植猕猴桃每亩最多能享受3000元农业补贴。”赵正本说。

本报记者 程文雯 游飞 罗之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