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社会援建打造新村“精品”工程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0 09:57: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侨爱新村:充满田园风情的温情村庄——

本报记者 张彧希

顺着一条青石板路徐徐向上,雨后空气格外清新。石板路尽头的山坡上,一左一右矗立着两个凉亭,一座叫做“侨心亭”,另一座是“连心亭”。从“连心亭”眺望,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共和“侨爱新村”尽收眼底,白墙灰瓦的两层小别墅派头十足。

“谁能想到今天的好日子呢?”7月13日下午,村民景代国悠闲地坐在自家门口,身后的两层小楼,面积近180平方米,大理石地板、欧式沙发、茶几,客厅里还装上了亮闪闪的枝形吊灯。

共和“侨爱新村”是雨城区接受社会援建的“精品”成果。新村由红十字会、国家侨爱基金、川煤集团、省农委共同援建,估算总投资3370万元,采取统规联建模式,安置农户119户。在整体布局上,保留原有村庄“民居棋布、绿树林盘”格局,重点对原有生态环境、民居风貌、历史遗存和地方特色进行统筹风貌打造,形成充满田园风情的温情村庄。

建好的不光是新房。景代国家斜对门,是新建的共和村公共服务中心。大门口挂着许多牌子:感恩教育基地、公益服务中心、爱心图书馆……“中心是集党务、政务、事务、应急避难为一体的群众服务阵地。”共和村村支书景兴浩说。像这样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在雨城区一共有32个,共和村是最大的一个。

进一步放大重建效应,共和村还把幼儿园、养老院等援建成果同步纳入全村公共服务体系,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生活好了,还要让老百姓富起来。”景兴浩说,灾后,共和村按照“产村相融、产村一体”的发展理念,发展高品质茶叶、花卉苗木产业,还配套打造了集农业观光和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农耕文化主题公园。景代国的3亩茶叶就在村里新打造的千亩茶园中。

“建房除政府补助外,我们也贷了款,但一点也不担心还款的事。”景代国掰着手指头算,灾后自家种了3亩茶叶,按照村里重点发展茶叶产业的政策,每亩地有750元的重建资金补助,每亩年收入能达到4000—5000元,“加上孩子在附近打工,每个月也有两三千元工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