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宝兴 重建后的“熊猫老家”更美丽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1 10:02: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戴维新村。 张镜海 摄

      

                      灵关新城。 高华康 张镜海 摄

 

□刘逸梅

座座新村在青山绿水间拔地而起;猕猴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连线成片;崭新的国道351线笔直延伸……带着 “绿色生态梦、美丽家园梦、平安畅通梦、特色产业梦、和谐民生梦”的誓言,“熊猫老家”雅安市宝兴县凭借奋勇拼搏、坚持前行的蓬勃生命力,历经3年灾后重建,在这个盛夏,向世人交出了一份重建的满意答卷,在这片山更青、水更绿的土地上,汇聚升腾起新的希望。

生态文明绘就新画卷

宝兴地处青衣江源头区,所在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结合地带是世界十大生物多样性中心之一的横断山区,是生物多样性的关键区域和难以替代的生态屏障。同时,也是川西“绿色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重点区域。重建中的宝兴清醒地认识到,唯有与经济相融合、民生相协调的生态保护,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沿着“以特色产业为基础,以乡村旅游服务为提升,以产业园区、产业基地建设为纽带,宝兴县加快推进产业重建,夯实产村相融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循环经济,推动宝兴跨越发展和百姓奔康致富”这条明确的思路,宝兴始终牢牢锁定“生态特色”这一发展优势。

这其中,我们能率先品味到的,是专属于这里的,基于“全域景区化”的生态绿色之美。

蜂桶寨乡邓池沟,因作为世界首只大熊猫发现地、世界首个大熊猫模式标本产地而闻名于世。3年灾后重建后,这里已然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宽阔平坦的景区公路,连带着已铺就的宝康路;一座名为邓池沟新村的花园新村,与周围生态环境相融相合。

同样为宝兴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佐证的,有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6月18日,夹金山林业局职工王志刚等人在夹金山扑鸡沟工程区遇见野生大熊猫个体,而这也是自去年7月以来一年内,在宝兴第4次发现野生大熊猫个体。

相似的绿色生态成效,在以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验区建设为载体,以“两廊一环八景”规划布局为骨架,持续深入实施“全域景区化”建设的宝兴,还有更多:成功纳入第六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被确定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试点主体,并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成功创建东拉山大峡谷、熊猫古城、硗碛藏寨·神木垒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神木垒景区获评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硗碛藏族乡咎落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同样,在这些绿色生态成效的背后,宝兴一直孜孜不倦地进行着生态保护探索和实践。其中,尤以位于宝兴县城后山,重建治理后的冷木沟最为醒目。地震前,这里曾因山清水秀、风景宜人成为宝兴人的后花园。地震后,这里一度成为“脱缰野马”,沟内潜藏的数百万立方米物源量,时刻威胁着下游宝兴县城1万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今,按照100年一遇标准修建的地灾治理工程,不仅成为宝兴县城群众的安全屏障,更是在经过高标准、高起点的生态修复后,成为融入生态、历史、科普元素,集熊猫古城景区重要节点、感恩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地质科普为一体的省级精品地质遗迹公园。

幸福大道筑就新家园

在新村重建的同时,将乡村生态旅游融合与有机农产品种植养殖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是宝兴在重建中下的一手好棋。雪山新村、戴维新村、五龙乡东风新村、磨刀社区、灵关镇毓秀新城……都在这样的思路下,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县城之侧,宝兴河畔,一条弯弯曲曲的盘山道将雪山村与山外世界连接起来。沿着这条在重建中焕然一新的柏油公路蜿蜒而上,路的尽头,一座依山势梯次修建、错落有致的美丽新村呈现在眼前。新村采用“阳台晒坝、前庭后院;穿斗结构,座脊加盖;鸡犬相闻,圈舍分离;栽瓜种菜,宜居宜业”的整体布局,将曾经没有机耕道、物资全靠人背马托的落后村庄改造成诗情画意的幸福家园。“灾后重建时,在政府的引导下,村民纷纷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努力把雪山村打造成集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产村相融于一体的精品旅游度假新村。”雪山村村支书李德安说,新村建成后,为全力打造旅游度假产业,雪山村修起旅游接待中心,中心每周至少会开一次关于旅游接待方面的会议;为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组建群众自愿参与的雪山村富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综合推进产业发展,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发展。而今,漫步在雪山村里,仿佛置身于电影场景一般。

宝兴县灵关镇的磨刀社区是沿省道210线进入宝兴县的首个社区,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发展特色旅游业为出口,磨刀社区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积极践行重建新路子,坚持恢复重建与发展振兴相结合,将以往的纯居住社区打造成如今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度假新村。

难以想象,重建之初还被如何装修新家、如何利用商铺困扰着的磨刀社区居民,而今已找到了发展方向。有的卖特色旅游商品,有的发展餐饮食宿,还有的经营美食小吃,社区居民将所有资源条件充分利用,曾经的致富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社区入口水景花园旁有一户新居,一楼是茶馆,二楼、三楼是旅店,精心的装修搭配引得许多游客驻足流连。“今后宝兴的茶楼、旅店肯定会越开越多,想要吸引客人,主要看特色。”提起自家小店,老板苟大江满是底气。“我们全家共6口人,在地震中,老屋受到了严重损毁。多亏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不然哪来我们如今的美丽新家园。”苟大江言语间充满感激。

经过整体打造,磨刀社区已成为集餐饮、住宿、娱乐、观光为一体的具有特色的灾后重建新区。这张崭新的特色名片,成了游客们喜爱的休闲驿站。更令人惊喜的是,为丰富社区旅游资源,一个占地上百亩的湿地公园正在磨刀社区内加紧施工。

产业发展成就真幸福

重建中,宝兴县突出区域优势和山水生态特色,在城乡建设中挖掘文化元素、历史符号和生态特征。灵关镇突出“中国灵关汉白玉石材文化城”特色,穆坪镇突出熊猫古城特色,大溪乡突出乡村度假旅游特色,硗碛乡突出藏乡风情特色,其他乡镇突出灰白色调为主的川西民居特色,宜改则改,宜建则建,高水平建设城镇和乡村。

产业重建中,宝兴县围绕“精一强二优三”的三次产业发展定位,根据资源优势、区位条件、环境容量和产业基础,结合城乡功能区划,按照布局合理、产业集聚、土地集约、主业突出、错位发展的原则,编制完善三次产业重建规划,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灵关新城依托汉白玉精品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产城一体新样板、城乡共融示范区、县域经济火车头;东河片区以大熊猫文化、民俗文化、旅游探险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为支撑,打造大熊猫文化走廊;西河片区以原生态景区开发、大圆包中药材产业基地和五龙果蔬基地等产业基地为载体,打造原生态度假探险旅游目的地和以中药材为主的特色农业经济带。

坚持“全域有机化”。宝兴县全县已初步形成面积近6万亩的中药材、茶叶、优质果蔬等三大特色优势产业现代农业示范区,特色经济作物面积达到30余万亩,成功创建国家级有机农业(牦牛)示范基地。目前已被确定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全国第七批农业标准化优秀示范区、全国有机电子商务示范县、四川省现代农业建设重点县。

推进“绿色工业”。从汉白玉精品产业园建成投产,到雅安振兴汉白玉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市第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3家企业在川藏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再到于重建中被评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调研示范基地,宝兴完美践行了坚持走生态文明大发展之路的庄重承诺,园区聚集效应不断展现,实现园城一体化发展。

发展“全域景区化”。宝兴立足生态资源,围绕“做优生态旅游”的发展定位,以“两廊一环八景”规划布局为骨架,加大旅游投入,加快项目建设,强化营销宣传,以“练内功、强基础、树形象”为出发点,着力夯实旅游产业发展基础,通过3年恢复重建,实现了旅游产业规模和品质“双提升”。

数据看重建

截至2016年7月20日,宝兴县灾后重建完工项目 318个,完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629585万元,投资完成率100%;

2015年 全 年 完 成GDP26.02亿元,比2013年地震前增长28.6%;

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346元,比地震前增长28.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383元,比地震前增长39.6%。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