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旅融合 同心村重建脱贫路子宽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1 17:52: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刘逸梅)依山傍水的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灾后重建中大力发展甜樱桃种植采摘,村民们开起农家乐,将生态与旅游融合发展,把同心村打造成令人耳目一新的美丽新村。

7月14日,记者走进同心村时已是午后,早上刚下过雨,空气格外清新。雨后村里的博爱同心桥下,河水流量比往常大了一些,随着流动的河水向四周望去,近有清溪杨环抱小溪,远有乡村别墅鳞次展开。泡上一杯茶,坐在溪边的树下,听着潺潺流动的溪水声,看着天边变化的云,呼吸着天然氧吧的好空气……这些舒适惬意的场景随时都在同心村发生,难怪这里会受到游客的青睐与追捧。

以前,同心村是个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年收入低的小村庄,经过三年的灾后重建,村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村里道路优化畅通、甜樱桃种植采摘形成一条龙服务、原来的阴河沟经过整治成了清亮的小溪……通过一系列的重建改造,老百姓实实在在的住进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在同心农家乐门前,记者看到有几个正在搭建烧烤架的身影,经询问后的才得知原来是趁着难得的悠闲时光,在这美丽清幽的环境中,游客想自己动手做些美味。农家乐的老板张杰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活动他们家经常有游客会提出,“昨天我家8间房十个床位就满了,这还不是周末,现在天气热了,周末来我们同心村避暑游玩的游客可多了。”张杰喜滋滋的说,“我家农家乐是今年五一开张的,以前自家的产业只有大樱桃和花椒,新房建起来之前,我琢磨着村里有山有水有古树,办个农家乐肯定行。新房修好了以后,政府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除了灾后重建补贴的3万元以外,还无息贷款6万元,加上以前打工的十多万积蓄,再向邻居朋友借上一些,这不就把农家乐开起来了。”

据张杰回忆,从前自己的房子是一层瓦顶的土坯房,在“4·20”地震中被震垮了。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座三层小楼是灾后原址重建的新房,整洁明亮,各种家电一应俱全。除了农家乐外,张杰家还种有甜樱桃和花椒,多样产业齐头发展增加了不少收入,“樱桃采摘的时候,我家的农家乐每天都能接待七八十个人,每天两三千的收入我感到很满意。”对于未来,张杰充满了信心,“现在我们这生态旅游发展的势头好,政府也帮助我们,我相信这样下去日子会越过越好。”

像张杰家这样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在同心村还有许多,同心村2组的村民扶美淑,丈夫在外打工,女儿要上大学,由于家里产业发展晚、劳动力少,日子一直过得很清贫。“我家现在有3亩甜樱桃、2亩花椒,去年收成还不错,搬了新家以后日子渐渐在朝好的方向奔。”

据清溪镇党委副书记杨吉华介绍,同心村全村共有40户贫困户。灾后重建这三年,通过对农房、溪流、道路等基础设施工程的重建和因地制宜地规划,同心村在保护原有地形地貌的同时,将新村建得更好。“现在同心村全村不到600人,樱桃产业基地近1000亩,花椒近2000亩,全村人均纯收入3万以上。现在,种植的问题除了土专家田秀才一对一帮扶指导,我们还定期请四川农业大学的教授为村民开设有关培训课程,这些对农户的技能提升很有帮助。今年村民还利用多样化的销售渠道对农产品进行销售,从传统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到与电商平台结合,目前已初具成效。”杨吉华说,今年的目标是摘掉同心村的“贫困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