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森林康养产业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4-25 16:47: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4月20日,来自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的向光明迎来一件喜事,在四川省级森林康养人家评审中,他所经营的农庄顺利通过评审,并拿到了省林业厅颁发的证书。“这不仅仅是一个荣誉,也是对上里自然环境的一种官方认证,非常有意义。”在拿到证书的当天,他就迫不及待地挂在了山庄的当眼之处。“上买天,下买地,但是买不到中间的好空气。”这句话是向光明的一句口头禅,从中可以体会出良好的环境对森林康养产业带来的巨大好处。也正是有了这样的意识,对于森林人家、森林康养人家这样的评选活动,他总是积极参与。

当天,在雅安市雨城区2018年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培训会上,雨城区林业局代表相关单位向获得省级森林康养基地(3家)和森林康养人家(19家)的经营单位授牌。截至目前,全区已发展省级森林康养基地5处、森林小镇6处、省级森林康养人家19家、星级森林人家30家。

但在森林人家评选之初,向光明和其他经营者一样,对此了解并不深。雨城区林业局林政资源科副科长舒航说,森林人家等认证于2015年启动,当时雨城区的经营者对这样的评定并不是太感兴趣,认为有没有这个认证都一样。

在每一次推广中,雨城区林业局工作人员总是不断向乡镇、企业以及经营者宣传,多次组织学习。“别以为这个评定好拿,是需要一定标准的,一般的农家乐想要还没有资格呢。”舒航说,如森林人家认证,不仅对周围森林覆盖率有要求,对农家乐本身的条件也有限制。

一段时间的推广后,“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康养人家”、“森林人家”等申报逐渐火爆起来,每年参与评选的经营单位都呈上升趋势。

“通过森林人家、森林康养人家的认证,进一步推进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舒航表示,这样的认证有效促进了农家乐提档升级,因为森林人家等认证对环境条件有要求,没有认证的农家乐竞争力明显不如有认证的农家乐,想要认证,就必须达到要求,这也就促使了农家乐条件的整体改善。

尝到了“生态饭”的甜头,在获得省级森林康养人家认证后,向光明今年又投入2万多元提升山庄的环境条件。他说,今年“五一”小长假预定已满,到时候来消费的游客很多都会看到这个认证,拿了这个牌,那就必须要有省级森林康养人家的样子。

据悉,近年来,雨城区以森林旅游、森林体验和乡村休闲旅游为主,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通过“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小镇”、“森林康养人家”、“森林人家”等申报评选,提高了企业、林农参与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积极性,使得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