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灾后重建+精准扶贫   宝兴雪山村从贫困走向幸福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0 10:02: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王建明)“喂,请问你是宝兴雪山村的王总吗?”“啥子王总哟,我是雪山村的农民王勋聪,请问你是哪位?”“我是重庆人,也姓王,我们是家门。马上就要到五一节了,我想带我家人和父母以及老丈人、岳母过来度假,其中,四位老人要住二个月。请把你四楼的房间预留给我。”“朋友,实在对不起,我这里的房间只剩一间了,其余的从4月15日起全部预定完了,最短期限的也要在6月15日以后。”“我是听朋友介绍你四楼装修有特色,四位老人看了照片也满意,你看这样行不?你把别人预定的退了,违约金由我个人负责,我马上把全部的住宿费和违约金给你打过来。”“实在抱歉,我们雪山村的人,做生意必须守信用。假如你们确实要到这里来,我们雪山村欢迎你,我可以帮你联系我们合作社,看看能不能满足你的需求。”

         

                              农村更像农村的房间

   王勋聪接着又给雪山村富民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联系,逐一将客人的要求落实到实处,然后向重庆的客人回了电话,并温馨提示客人,只要预定成功,就会收到每个房间的唯一密码,到时输入密码,就可以直接进入房间。

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挂断电话,品了一口茶,自言自语的说,现在的雪山村,与以前大不一样咯,看来“客走旺家门”这句话说的一点都不错哈。

    昔日雪山村:山高路险贫困——穷

    说起雪山村,王勋聪来了精神,以前的雪山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以前的雪山村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穷。”王勋聪回忆说,全村142户580人,分别居住在海拔1200米至1700米之间。在2007年前,全村没有一条机耕道。以前村民的物资全靠人背马托。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畜味臭哄哄,巷道走不通。王勋聪指着一张老照片说,因地势因素,我们这个组40多户人,全部是人户挨着人户,在巷子内背着柴火的话,简直无法正面通行。

   据雪山村张大爷介绍,全村几百人共用一口水井,本来就山高,井水根本不够用,就由年长者提出倡议,每个家庭每天只能用一小桶(约5公斤)。

   我那时还是一个壮劳力,一次最多能被25公斤河水,来回一趟要个二个多小时。张大爷说,早上洗脸后的水必须留下,集成到一定数量后,用来洗脚和洗衣服。淘米后的水洗菜,洗菜后用来喂猪。丁点儿都不敢浪费。

    以前雪山人:小伙子找对象——难

  “看上了郎君,为难了娘亲。山高路又险,地少无物产。”这就是以前流传雪山村的顺口溜。

  王勋聪带领记者来到村头,指了指半山腰的一条崎岖山路说,这就是我们的生命线。他扳着指头说,数年前,杨忠国将家里的一头肥猪背下山去买,在下山的路上,人摔下悬崖死亡;汪树文背小菜下山,将腿摔伤至今还不能自己走路;彭恩强在下山打工的路上,也摔成四级残废、、、、、

   同是雪山村村民的林小岭(化名)主动向记者诉说自己的“不幸遭遇”,在20多岁的时候,友人介绍新民乡的张姓女友,当她和她母亲一起前来雪山村,她母亲看到这种情景后就说,小伙子不错,看得上人,看不上地(方),回个家比上天都困难,宁愿不嫁女,也不要女儿活受罪。

   最终导致林小岭一气之下,外出打工,至到这次雪山村真的变了才回家,但时间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据记者了解,像林小岭这样的情况,雪山村还远远不止他一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至今还是单身。

      

                             重建户外景

   今日雪山村:农旅融合发展——标兵

  “用画家的理念做规划,用建筑师的理念保安全,用经济师的理念谋发展,这就是雪山村规划建设的最大亮点。”雅安市委副书记青理东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对雪山村进行了精辟概括。青理东说,“目的只有一个,灾区群众不但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

  通过灾后恢复重建,我们雪山村群众不但住上了好房子,还过上了好日子。雪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安指着一排排崭新的建筑物说,雪山村的重建全部按照“阳台晒坝、前庭后院;穿斗结构,座脊加盖;鸡犬相闻,圈舍分离;栽瓜种菜,宜居宜业”的建筑风格。

   据了解,雪山村在进行灾后重建规划时,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重建原则,将每户重建户的房屋结构设计成一楼共用、二楼重建安居、三楼产业发展进行精准定位,给雪山村后续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新村建成后,为适应发展的需要,该村自建委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转变自管委,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综合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服务配套,组建群众自愿参与的雪山村富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精品农家休闲度假旅游村,推进产村融合发展,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

  王勋聪告诉记者,新建的房屋为四层抗震的全框架结构,共计420多平方米,在村子里,属于中等户型。建房和装修共计70多万元,其中包含政府补助和爱心捐赠。装饰风格为全村统一的川西民居风格,主要材料就地取材,这样才使重建后的房屋农村更像农村,也会使子孙后代永远记住乡愁。

   “我将三楼全部出租给村上的合作社,租金为48000元一年。”王勋聪说,二楼和四楼的5个房间就自己经营,一年还有好几万元的收入。这样比以前跑货运轻松,而且收入也不低,更重要的在于家人再也不用担心安全了。

   目前,雪山村有15户像王勋聪这样的民宿旅店和4家餐饮、6家茶楼,全部加入了合作社。他们的固定收入(租金)是每月现金结算。村支书李德安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说,每季度还要按照对半(50%)比例分红利,余下的50%,首先拿出一部分用于村上集中进行的“三八节”、“六一儿童节”、“重阳节”公益开支和困难家庭的补助,然后再按全村人均进行再分配。

  李德安告诉记者,在雪山村这个集聚点共40多户重建户,除已经加入合作社的外,目前还有18户已经递交申请,雪山村经营户正在告别传统的“单打独斗式”原始创业模式,转而走向“整盘棋、共富裕、同奔康”的发展道路。

   采访结束,四川在线记者不得不感叹,宝兴雪山村成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为时不远。

       

                          永远记住乡愁的内部装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