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这里有个七旬“新村大管家”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4 00:17: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这里有个七旬“新村大管家”

□彭加权 本报记者 游飞

4月16日,芦山县思延乡侨爱新村。阳光下,一名老人弯腰捡起地上的落叶,丢进街边的垃圾箱——他是新村自管委主任晋照祥。

从灾后恢复重建开始担任新村自建委主任,到新村建成村民入住后担任自管委主任,3年来,71岁的晋照祥放弃休闲自在的日子,为新村建设和新村管理作贡献,被乡亲称为“新村大管家”。

常有人问晋照祥,当自建委主任和自管委主任没有报酬,咋还干得那么起劲?他总会说:不为别的,只为“感恩”。“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没有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我们不可能住进漂亮的新村。作为灾后重建的受益者,就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晋照祥曾做过建筑工程管理技术人员。侨爱新村开始建设后,他被村民推选为自建委主任,负责房屋的质量监督。

重建过程中,晋照祥的鞋底曾多次被铁钉刺穿、脚板被刺伤,但他轻伤不下火线,继续坚守岗位。

侨爱新村建成后,村民陆续搬进新居,自建委也转变职能成为自管委,晋照祥又被推荐为自管委主任。

晋照祥说,侨爱新村建成后,任务就算完成了,他本想好好休息,但又觉得,如果新村的后续管理跟不上,将会影响新村形象。当有关方面希望他转变角色,继续为新村服务时,他没有推辞,乐意上任。“新村内建有广场、综合服务中心和留守儿童之家、青少年之家等配套基础设施。”晋照祥说,“是谁给群众带来这么优美的生活环境?是党和政府的灾后重建政策,是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作为灾区群众,感恩是应该的、必须的。”

看到地上有垃圾,捡起后丢进垃圾箱,已经成为晋照祥的习惯。这个习惯,也感染着新村的住户。

来源: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