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好每一分“爱心款”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4 00:20: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用好每一分“爱心款”

——芦山地震灾区捐赠资金使用追踪

走进雅安市芦山县凤凰新村,一栋栋小楼拔地而起,整齐排列,新村内道路干净整洁,老年活动中心、村卫生室等一应俱全。

凤凰新村的基础设施是由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家园项目援建,捐赠金额达906万元。村子旁边占地100亩的葡萄种植园也属于该项目援建的一部分。

凤凰新村是雅安市红十字会在灾区落实的298个援建项目之一。雅安市红十字会财务负责人王斌告诉记者,雅安市红十字为接收到的7.57亿元捐赠资金设立了专门账户、专款专用,同时为资金拨付建立了一套非常严格的程序。“捐赠资金不是一次性全拨给施工单位,而是通过4道关卡。”王斌说,在项目开工前、开工后、主体验收、通过审计4个关键节点,分别通过审批后才能按照3:2:3:2的比例拨付资金,层层把关、严格遵循资金拨付程序。

芦山地震后,社会各界爱心源源不断涌入灾区,帮助灾区渡过难关、恢复重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雅安市共获得社会捐赠资金20.4亿元,其中非定向捐赠资金全部统筹安排用于灾后重建。现在,社会洒下的爱心种子已经在灾区结出累累硕果。“你能查到每一分钱去了哪里。”雅安市民政局局长张先明介绍,为了保证社会“爱心款”安全使用,民政部门专门邀请了捐赠方到灾区实地监督。去年,广东省慈善总会就接受邀请,聘用第三方审计公司到灾区来查账,没有发现问题。

为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灾区审计部门也一改以往事后审计的方式,采取了提前介入、全程追踪的新模式。雅安市审计局副局长郑文翔说,审计局通过“拉网式”和“扫盲点”式的全过程、无死角审计,主动作为,及时跟进,促进了42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确保爱心资金使用公开透明。

为了让捐赠人了解资金的流向,雅安市财政局还有一本捐赠“明细账”。“每张表格上,清楚写着捐赠人姓名、捐赠资金多少、资金用途、项目主管单位、施工单位、项目进度……一清二楚,明明白白。”雅安市财政局纪检组长丁德辉说。

面对重建项目多、资金量大的形势,雅安市建立了联动机制,改变传统常规分散监督检查办法,设立了专门的灾后恢复重建监督检查组,统筹纪检监察、行政执法等各方面力量,确保资金监管工作。

雅安市纪检监察部门还探索建立了对灾后重建项目的社会评议办法,组织人大代表、当地群众、媒体人士等评议代表,对公众关注的项目资金、质量等问题组织社会评议。

雅安市纪委常委何敬介绍,去年,雅安灾区已经对629个重建项目进行了社会评议,从评议效果看,群众综合满意率达95.29%。

截至目前,灾区捐赠资金使用、项目管理总体规范有序,没有发现大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董小红

(据新华社成都4月19日电)来源: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