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开展“世界艾滋病日”防治宣传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3 12:13: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今年的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在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雅安市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雅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雅安市人民医院、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50余家单位汇聚在雨城区三雅园内,一起向广大市民普及艾滋病的防治知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许多市民参与到活动中,他们不仅来到签名墙前签下自己的名字,还针对自己不明白的问题在现场进行健康咨询。各单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不仅热心为市民答疑解惑,还给他们发放宣传资料、避孕套及提供义诊服务。

“到现在为止,还是有不少人对艾滋病不够了解,存在误区。其实艾滋病主要的传播方式就只有三种: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日常生活中的共同进餐、握手等都是不会造成病毒传染的。”雅安市雨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科科长朱春明告诉记者,“我们就经常和艾滋病人一起吃饭,他们需要更多的关心、理解和帮助,我们时不时的会组织他们一起开展座谈会,或是去看望慰问他们,目的就是希望能使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积极面对自己的疾病。毕竟,现在通过及时治疗、坚持终身吃药控制是能够延长生命质量的。”

据朱春明介绍,在“世界艾滋病日”以外的日子里,他们也坚持在做关于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活动,“我们要求中学生必须接受4-6个课时的艾滋病防治教育课程,同时在川农、雅职院等高校也会开设健康讲座;在雨城区的各社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都设有宣传栏,并将宣传资料发放到每位群众手中,进行健康知识扫盲;在市区内的车站。码头等人口密集区设有公益广告牌;针对流动人口这一类高发群体,我们定期会有短信推送有关艾滋病的防治知识。”正如他所言,“艾滋病重在预防与及时治疗,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方式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能正确认识艾滋病。”

据了解,目前艾滋病正加速在青年学生群体中传播,甚至在老年群体中也有攀升的态势。防治艾滋病是一个长期性的工种卫生问题,需要全民参与,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个人健康问题,也与身边人息息相关。朱春明提醒大家,如果不确定自身是否会感染疾病,在高危行为发生三个月后应当去疾控中心检查身体,早发现早治疗。“现在我们的检测都是免费且保密的,大家不用担心隐私泄露。希望所有人都能远离毒品、洁身自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像今年宣传语说的一样,‘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