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09:35:27)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十三”期间,雅安市将大力培育“4+6”骨干特色产业,图为雅安市生物医药产业企业——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线。

日前,《雅安市“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阐明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工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发展重点等,是未来五年我市工业发展的蓝图,也是全市工业领域经济活动的行动纲领。

《规划》提出,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总揽,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转化优势、特色发展为路径,决战发展振兴和脱贫“双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工业强市行动计划,巩固和提升发展振兴取得的新成效,不断优化工业空间布局,大力培育“4+6”骨干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 雅安行动方案》,促进军民融合、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绿色低碳、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工业体系,推动造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到2020年,全部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2000亿元,建成西部清洁能源基地、西南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加工基地、四川重要的汽车(新能源)及零配件生产基地和攀西战略性新材料基地等“四大产业基地”。

面临什么形势?

“十二五”时期,特别是通过灾后重建,我市工业产业总体实力跃上新台阶。指导《规划》编制的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采用目前通用的工业化程度判断标准,对我市目前工业化水平进行了分析,经综合判定,我市工业化水平整体已迈入工业化中期起步阶段。

虽然整体素质明显改善,但是,还存在工业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在全省仍处于中下游水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龙头企业个数少 ;传统行业和资源密集型产业比重过大,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工业发展的传统比较优势逐步弱化等问题。

因此,“十三五”期间,我市面临做大工业总量和提升质量的双重压力。

工业经济要在“新常态”下寻求平稳较快发展,实现质与量的同步提升,虽然有压力,但同样有机遇。

从大环境来看,《规划》指出,中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建设成渝城市群;省委“三大发展战略”持续实施,吹响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号角,新兴增长极、增长点日趋显现;特别是中央和省委加快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制造”,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为全市工业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从雅安自身发展来看,通过打“硬仗”、补“欠账”,我市区位、交通、资源等比较优势凸显,发展基础和发展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中恒天汽车集团(雅安)汽车生产基地等一大批重大工业项目将陆续投产,新的增长点正加快形成,环雅安全方位、多层次区域合作推动区域加快联动抱团发展,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加快建设,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经开区)等“1+8”工业发展新平台基本形成,将有力地支撑工业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同时,青山绿水是雅安的宝贵财富,优质丰富的水资源、丰富的特色中药材资源、林木资源以及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实现工业绿色发展的最大资本,将成为“十三五”时期招商引资和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一张重要名片。

我们将怎样做?

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将如何扬长补短?《规划》指出将坚持绿色发展,围绕“工业挑大梁”的产业定位,按照领先发展东部核心片区、加快发展南部资源片区、特色发展西北生态片区的要求,推动“三大片区”联动发展、错位发展,巩固扩大工业发展重建成果,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创新驱动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四大骨干和六大特色产业体系,突出抓项目、抓园区、抓企业、抓开放,推动工业经济总量增长、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在发展路径上,将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坚持“四化”联动,不断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努力实现雅安工业科学发展。

具体做法:

规模化。依托汽车(新能源)及零部件、新材料、农产品加工、机械装备等优势产业,着力壮大制造业产业集群,大力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发展壮大企业规模,进一步做大工业经济总量。

集约化。培育发展一批大产业、大基地、大集团,促进资源要素向园区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加快形成产业聚集,提升产业集中度和集约化发展水平。

绿色化。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对传统产业进行绿色改造,修复现有产业和企业增长动力;运用市场化机制和经济手段,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分类妥善处置“僵尸企业”;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和“三同时”制度,牢守工业发展绿色环保底线。

高端化。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和产业基础,突出重点,提前战略谋划、前瞻部署,深化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围绕“4+6”产业,大力引进和培育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的高端领域。

做成什么样?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和工业强市行动的总体要求,《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市工业发展的以下主要目标任务。

工业规模跃上台阶。继续加快做大总量,到2020年,工业经济规模力争进入全省第二梯队,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力争累计完成1200亿元、500亿元,全部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2000亿元。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强主导产业,以四大骨干为主的主导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90%以上;建成1个500亿级(新材料)、1个400亿级(汽车及零部件)、1个200亿级(清洁能源)、3个100亿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特色产业集群。

园区发展全面提升。把工业园区作为发展新型工业的主战场,科学调整园区布局,科学定位园区产业,进一步完善“1+8”工业园区体系。到2020年,力争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经开区)建成千亿级园区并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石棉、汉源、芦山、荥经、天全等一批省级开发区、新型工业化特色基地。

企业实力不断壮大。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和“中小企业升规计划”,规模经济行业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中小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逐步建成“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龙头企业,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的良性企业梯队。到2020年,力争全市工业总产值亿元以上企业200户,培育形成一批工业总产值上10亿元、50亿元的行业领军企业。

发展质量明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取得实质性突破,智能化制造水平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企业效益明显提升,对财政增收起到有力支撑,对脱贫攻坚发挥重要的就业促进作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到2020年,力争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及碳排放强度年均下降3%,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年均下降5%。

雅安日报记者 徐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