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田间地头铁钱频现见证茶马互市繁荣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9 10:19: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在雅安市名山区茅河乡,散落在村头田间的铁钱,地底挖出的“漏饮洞”,都无不诉说着这座当年的古县城的繁华时光。

据史料记载,唐初贞观八年(公元634年),朝廷在四川一带设立了剑南节度使,扼守西部边陲,发展和西南少数民族的贸易。作为剑南首府成都通往少数民族地区的锁钥,百丈古城就成为唐朝的重镇。

清代《雅州府志》上,有“今百丈驿晏家坝有城故址”的描述,明确古城遗址的确切方位,就在今天的茅河乡临溪村。而今最直接的证明,便是矗立在名山区茅河乡与蒲江县甘溪镇交界处,有一座宋塔,它是当年百丈县县城的哨所,也是百丈县与其邻县的边界。在当地人的记忆里,以前经常看到有人在石塔处搬砖块,“因为每块砖上有四个铁钱”。

而在一公里外的茅河乡临溪村,还埋藏着更多的铁钱。1998年的一天,当时的名山县茅河乡临溪村二组村民修建新房时,挖出几百公斤铁钱。从此,村里不时有消息传来,在耕作时都曾挖出“古物”,从印着花纹的碎瓷,到破裂却依旧坚硬的古砖、古代印章,还有村民曾在地底挖出了“漏饮洞”。“漏饮洞”是对地下排水系统的俗称。在古代,只有达到一定规模的人类定居点,才会修建这个。“漏饮洞”在茅河乡出现,也是当年繁华古县城的遗证。

这些铁钱来自哪里?用来干什么?

原来百丈县城建立同一时期,唐朝和吐蕃开始了茶马互市。在此后长达千年的时光中,作为川西重镇的雅安,都有络绎不绝的马帮背夫穿梭过往。宋朝初年,为了维持军马用度,朝廷在百丈开设买茶场,购买雅安茶叶,再转卖至吐蕃和大理国,换来马匹。当时距离这两个茶马贸易伙伴最近的茶叶主产区,就是今天的名山区。为了防止铜金属通过茶马贸易外流,朝廷规定“禁铜入两川”,并在百丈故县设立首个“钱监”(即国家铸币厂),督造铁钱,以为通货,在全省流通的铁钱尽出于此。

黄伟 本报记者 游飞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