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扎实开展“项目年”工作 充分发挥投资拉动关键作用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6 10:32:57)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扎实开展‘项目年’工作,充分发挥投资拉动关键作用”,定下了明确的目标和努力方向。

项目工作在经济工作中具有提纲挈领的极端重要性,唯有牢牢把项目工作作为抓手,才能拉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此,代表们持续热议。

引进来 招大引强再加速

“引进来”怎么做?不少代表所思所想所言,围绕“确保储备项目投资动态保持在5000亿元以上,确保完成工业投资120亿元以上,服务业投资350亿元以上”等目标数据展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再次加码,无疑对雅安六县三区提出了新的考验和挑战。”施友权代表认为,更多优质项目的引进,可通过交通环线项目和更多大而强企业的同步引进着手。他说,交通是实现项目引进、产业经济发展的基础必备条件。通过近几年的发展,雅安在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获益颇多,如经开区日渐完备的交通体系,不仅为已入驻的企业带来更多的实惠,也为下一步更多企业项目的入驻带来可能。“如何引进更多项目,关键还在于我们能否根据自身准确定位和特色,拿出具有较强吸引力的方案,征服大型优质企业精明挑剔的眼光。”

部分代表对今年如何积极招大引强畅所欲言。在陈颖代表看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在确定招商重点、强化项目包装、主动自我推介主动对接、精准招商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天全县,就将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招商的重点,点线面全域开发旅游产业,促使全域旅游的基本骨架尽快形成。

白云代表认为,把握区位优势,加快融入成渝、链接攀西、辐射康藏;发挥生态优势,坚持“绿而美、绿变金”特色发展道路,是雅安实现招大引强目标的关键。他表示,雅安一方面可继续深化实施开放合作战略,紧抓发展机遇,创新招商方式,实现招大引强和区域合作,同时积极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和PPP等新型融资模式;另一方面,可进一步树立项目意识和思维,以优化产业结构为出发点,增加项目储备,为雅安跨越发展汇聚强大动能。

能发展 优化环境促落地

为让更多项目早日落地生根,建设不断加快,我们需要怎么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进一步优化服务、简化流程的要求,这让更多已经落户雅安或准备落户雅安的企业备感振奋。”万绍龙代表表示,雅安可在项目落地办理流程方面,更趋完整地明确流程中的每个环节由哪个部门、哪个科室负责,并明确实现分管负责人对项目落地的责任挂钩;在项目内部审批方面,可公开对企业明确每个审批环节的时限,让企业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可明确由哪一个部门和具体人员,对项目落地的整个过程实施有效监督管理。这些不仅能为企业在项目落地中吃下“定心丸”,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能让政务服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马雪梅代表认为,更多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项目的落地,将为雅安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之源。她建议,政府可加大资金、技术方面的支持力度,有效缩短企业从投资到投产的时间,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尽快实现效益。同时,通过协助企业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促进企业自身进行技术革新,以科技助推发展。而政府部门对独立IPO上市企业提供帮助力度的加大,可以进一步促使企业增强扎根当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意愿。

在实现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方面,李永红代表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并提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同时,今年又是“项目年”,因此,通过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营造一个政通人和的政商环境,将有利于形成亲商、爱商、安商的招商氛围,从而让更多客商愿意到我市安家落户,让更多企业和大项目来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 徐玉婷 记者 熊蕊 孙振宇 唐小未 李春蓉 杨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