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效 2016年雅安市“盗抢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3.41%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9 17:53: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张超)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雅安市公安局从2016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打盗抢骗”专项行动。自行动以来,雅安市公安局各级刑侦部门因地制宜,主动出击,对各种侵财犯罪发起了凌厉攻势,打击“盗抢骗”犯罪取得突出成效。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坚持‘破大案也要破小案,破小案就是为民办大事’的工作理念,把抢劫、抢夺、入室盗窃和盗窃机动车犯罪、电信诈骗犯罪作为全年整体打击工作重点,统筹安排,专项整治,有针对性地组织打击。”据雅安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徐刚介绍,2016年全年雅安市共破获侵财犯罪12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3人,挽回经济损失达500余万元,向法院提起诉讼371人,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达12.63%,5年以上判处率居全省第二。此外,共立“盗抢骗”案件5211件,同比下降13.41%。其中,盗窃案件立4517件,同比下降14.1%;诈骗类案件立617起,同比下降11.1%;电信诈骗案件立399起,近10年来首次下降,降幅达13.8%。

除了有针对性的进行组织打击外,雅安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还在打击盗抢汽车犯罪工作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我们在全市设置了2个常设查缉卡点和7个临时查缉点,进一步提升了查缉拦截能力。自行动以来,共挡获被盗汽车共64台,抓获盗抢汽车犯罪嫌疑人36人。”徐刚说,“此外,全面加强对大中专院校、医院、商场、物流货运市场等易藏赃场所及犯罪嫌疑人易聚集的旅馆业、洗浴场所等的清查整治。行动中,共清查场所1640家,治安处罚旅馆业30家,查获被盗汽车23台,抓获盗车嫌疑7人,破获案件18起。”据徐刚介绍,2016年雅安市共立盗抢机动车案件864起,同比下降24.8%,其中立盗抢汽车案件129起,同比下降31.4%。破获盗抢汽车案件42起,打掉跨市州盗车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查获被盗汽车117台。

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屡见不鲜。针对这一情况,雅安市公安局集结雅安市金融、通讯、工商、质监、法制等20家市级部门的力量,全力开展打击防范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通过发动各部门协同作战,齐抓共管,雅安市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从以往每年以20%速度递增的趋势得到有效控制。2016年,通讯网络诈骗犯罪10年来首次下降,降幅为13.8%。“我们成立了以公安、通讯、金融部门为主导的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应急冻结、关停账号等跨部门的联动快速反应机制。行动以来,先后成功冻结止付涉案账号240余个,冻结金额15万元,及时阻止40余名群众被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据徐刚介绍,现在有不少犯罪分子利用短信群发器、伪基站等设备,发送事先编好的银行卡“扣年费”、“购物消费”、“透支”等虚假通知的短信,诱使事主与其联系,事主若按照短信所留联系方式打电话去“咨询”时,犯罪分子及其同伙便会分别扮演银行、银联中心、公安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等角色,在确定事主银行账户有存款情况下,设下层层圈套,骗取事主银行账户资金。其中,伪基站发送的短信甚至可以冒充“95588”、“95533”等公共服务短号,危害性极大。“前不久,就有一辆携带伪基站的车辆从成都开至汉源,沿途发送虚假通知短信数十万条,目前该案件还在侦破中。”

春节临近,尽管前期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已取得成果,但其踪迹并未断绝。徐刚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对带有链接的短信要谨慎点击,特别是要输入银行账号和密码的短信更是要及时删除,防止因木马病毒造成信息泄露和财产损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