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区将新添一处城市湿地公园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2 10:56:09)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河床里在修建什么?看样子是要把河水拦起来。”近日,许多市民驻足市区青衣江姚桥段河堤,观看河床内的施工进展。

这里正在施工的,是市区青衣江大兴河道及湿地综合整治工程,工程又分为滚水坝和桃花岛湿地公园两个子项目;通过综合整治、科学规划和资源利用,这里将变成集休闲、观景、娱乐、运动为一体的城市湿地。该项目以保护修复为主要目的,着重自然性、可持续性和亲水性,融入雅安地域文化特色,打造自然与人文相互衬托,传统与现代相互融合的生态湿地公园。

两级滚水坝项目

将形成“瀑布”景观

1月7日,青衣江姚桥段的河道内,挖掘机、混凝土罐车等机具轰鸣运转,10多名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在抬钢筋、焊接。

一名监理人员介绍,青衣江大兴河道及湿地综合整治工程由两个项目组成——滚水坝项目和桃花岛湿地公园项目,河道内施工的是滚水坝项目。

由于河床长期受江水冲刷,青衣江姚桥段形成许多溶蚀通道,导致河水渗漏等,滚水坝工程是对大兴电站下游约3公里河段实施防渗处理、河床溶蚀通道处理、大兴大桥基础防护、库区河床疏浚等综合整治,包括两级滚水坝建设。

滚水坝建成后,江水将蓄积形成小湖泊,当江水高过滚水坝,便从滚水坝翻过,形成“瀑布”景观。一级滚水坝在第一江岸小区外河道内,二级滚水坝在距一级滚水坝下游1000米处;滚水坝建成后,蓄水深度1米多。该项目于去年11月20日动工,将在今年4月25日完工。

目前,一级、二级滚水坝工程进展顺利。

桃花岛湿地公园

好看好玩又休闲

桃花岛湿地公园项目则位于大兴镇和姚桥新区之间的青衣江河道上,建设范围从大兴电站至水津关电站,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靠大兴一侧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左右,姚桥新区一侧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左右。

负责桃花岛湿地公园现场施工的项目负责人余力介绍,目前,桃花岛湿地公园大兴一侧已经完成土方开挖工程,土方回填工程75%左右,护岸工程完成30%左右,堆坡造型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

余力说,桃花岛湿地公园内亮点纷呈——有中心广场、休闲广场、花田广场等多个广场,有望江台、草坡乐园、特色茶园等多个景致,以及2处清波湖景观,并有大量草坪,栽植各类灌木、小乔木和水生植物。该项目于去年10月21日破土动工,将于今年12月底竣工。

市区青衣江大兴河道及湿地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后,将形成集防洪、环境保护、景观、旅游为一体的城市风景线。

记者 彭加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