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文明花开 香溢雅州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10:39:08)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自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雅安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

除了基础设施、行为习惯等看得见的变化,来自广大市民思想认识上的变化,更是支撑城市文明不断向前进步的根本保障。在这些外在和内在的变化共同作用下,更多的雅安人,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感恩奋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上水平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需要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雅安以自己的方式,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城市创建产生良好的“乘法效应”。

开展美德少年选树、“书香雅安·经典诵读”等活动,不断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在车站广场、文化院坝等广泛开展文明劝导、服务群众等志愿活动……

“如果不是灾后重建的好政策,我们不会有现在的好生活。”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群众张继青,搬进统规统建的新家后,开办客栈取名“感恩”,表达一家人的感恩之情。

把感恩奋进纳入文明创建工作内容,把感恩之情进一步内化成敢于担责的勇气、患难相济的品格、知恩图报的情愫和激昂奋进的精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通过感恩教育具体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建成“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1个、县(区)抗震救灾·灾后重建陈列馆8个、“三基地一窗口”宣传教育点76个、感恩教育文化院坝138个、感恩教育基地325个、感恩宣传栏(宣传墙)1250个,形成了覆盖市、县(区)、乡镇、村(新村聚居点)的感恩教育网络体系。

全市共开展 “道德模范”、“雅安好人”、星级文明户、好邻居、好公婆、好媳妇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教育评选活动669个,37万人次参加,20人被评为“四川好人”。

全域创建:文明细胞覆盖全域全员全民

文明创建需要深度,也需要广度,一个全域创建、全员创建、全民创建的文明雅安,正成为157万雅安人的美好追求。

雨城区和名山区在全域创建中发挥了模范带动作用。截至2016年底,市、区财政配套资金和市级帮扶部门总投入资金达到2000万元,实现雨城区、名山区372个文明院落建设全覆盖,受益人数10万人。

同时,深化文明单位创评活动,积极发挥文明单位的榜样和引领作用,让各行各业都来参加文明创建。

截至2016年底,雅安全市已创建1个全国文明城市(石棉),2个省级文明城市(汉源、宝兴);5个全国文明单位,6个全国文明村镇(社区);86个省级文明单位,20个省级文明村镇(社区);329个市级文明单位,83个市级文明村镇(社区)。

注重文明城市创建对农村的辐射作用,开展乡镇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以乡镇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为抓手,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四好村”创建,带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台阶。

全域创建,重塑雅安的外在形象和内在基因,改变着城乡每一个角落,也改变着每一个雅安人。

共建共享:让更多人享受有品质的幸福

一个城市的文明最显著的表现,是城市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历经数年奋斗,雅安的文明创建不仅仅体现在268条测评标准的顺利通过,更体现在每一个雅安人对自己城市的热爱。

今日雅安,文明和幸福一脉相承,老百姓是最终的受益者。

雅州大道、熊猫大道等街道展露新颜;北纬30度公园、三雅园等公园功能齐备;免费开放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为城市增添了发展基因。

新增加的27个公交站台、新开通的9条公交线路、新建设的停车楼,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在雅安已经形成。

文明城市创建,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让百姓生活更加幸福,让经济发展底气更足。

2016年,雅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0%和9.2%。

文明是一道标杆,丈量出一个城市的高度。今日雅安,跃上城市文明的新高度,奋力开创绚丽的新天地。那里有天高地阔、山清水秀的理想家园,那里有风清气正、神采飞扬的激昂人生,那里有更加精彩、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市文明办 记者 卫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