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光无限好 雅安南线看“三花”赏风景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9 21:44: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刘逸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最近几日的雅安,阳光明媚,春日和煦。晴好的天气里,不少市民脱下厚重的冬装,换上轻薄的春装出外踏青游玩。再过几天,就到3天清明小长假,不知你有没有想过去哪里放松放松呢?

在雅安南线,有一条神奇的雅西高速,一路美景逆天,不仅穿云入霄,还串联起浅滩神湖,被称作“天梯云端上的高速”。当下,雅西高速沿线风景正好。在这大好春光中,雅安南线的荥经、汉源、石棉,纷纷踏入一年中最缤纷的时刻。鸽子花、梨花、黄果柑花,雅安这“三朵金花”次第绽放,漫山遍野的浩瀚花海中,每一朵花都散发着自信、骄傲的花香。

品美食制黑砂 看“鸽子花精灵”起舞

沿雅西高速出行,第一站,首先来到雅安市荥经县。荥经拥有数量庞大的珙桐林,因此享有"鸽子花都"的美誉。翩翩起舞的“鸽子花精灵”,是春日里荥经的一抹亮色。此外,荥经还拥有闻名全国的牛背山、环境清幽的云峰寺、流传千年的荥经黑砂……

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荥经县城东南30公里的龙苍沟乡境内。当春风渐起,穿越千年的“鸽子花精灵”纷纷睁开惺忪的双眼,在龙苍沟峡谷中舒展双臂,优雅起舞,似白鸽蹁跹。

在距离县城4公里的青龙乡柏香村境内,有 “西蜀名刹”之一的云峰寺。云峰寺坐东向西,三面环山,左青龙右白虎,背骑马耳双峰,旁临九龙溪,历来就被称为“洞天福地”。寺内环境清幽,不仅有奇妙的“太湖飞来石”,还有六人才可合围的“桢楠王”,值得一看。

至今已拥有两千多年制作历史的荥经黑砂,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品。选土、制胚、上釉、烧窑、打磨……在荥经砂器一条街,能看到从泥成器的奇妙过程。感兴趣的游客还能在这里学做砂器,拥有一件独一无二的专属砂器。

除了赏花制器以外,对于吃货而言,到一个地方,最重要的事一定有品尝当地特色美食。那么,荥经这个吃货“福地”一定不会让你后悔。这里不仅有回味无穷的李记凉粉、麻辣鲜香的棒棒鸡、酥脆可口的椒盐饼,还有绝对不能错过的挞挞面……在荥经,随便走进一家小店,都可能会有意外惊喜。

晒太阳游古街 赏樱桃梨“三姊妹”

继续往前,第二站到达雅安市汉源县。汉源作为“攀西阳光第一城”,不仅有舒适宜人的自然气候,四季丰硕的美味水果,更有春日里灿烂盛放的花儿。

在汉源,有一座小小的古镇,与世无争的在大渡河流域屹立千年,它就是九襄古镇。这里历史文化浓厚,拥有九襄石牌坊、佛静山、进山寺等人文景观。穿行在古街古院中,恍如走进时光隧道,回到从前那个车马皆慢的安静年代。

看天边云卷云舒,赏日落霞光万丈,相信是不少人的愿望。汉源县境内的轿顶山,就能满足你的这些需要。轿顶山为大相岭山脉东段余脉,面积75平方公里,顶平而宽阔,四周悬岩绝壁,形如轿顶。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主峰海拔3552米,冬季严寒,夏季风景秀丽,凉爽宜人。登高俯览,群山尽收眼底。北眺峨眉云海,白浪翻腾,一望无际;南观贡嘎雪峰,峥嵘夺目,千山峰尖,峰刃直插蓝天。环顾林间,时有獐、兔、麋鹿等野生动物出没,是游人避暑圣地。

雄奇险峻、绝壁千仞的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宛如一部记录了10多亿年来地壳神秘演进的“地质天书”。面积93.57平方公里,峡谷全长26公里、东西宽17公里,最窄处仅20余米。2001年被命名为国家地质公园,2005年被中国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十大最美峡谷”。

除了风光无限的美景,作为花椒之乡和水果王国,汉源有着醇麻爽口的“贡椒”和四季不断的各类水果。不过,汉源美食绝不止这些。吃货向来只为满足味蕾对于美食的最原始冲动,不管是美味鲜香的坛坛肉,新鲜生态的黄牛肉,满口留香的臭豆腐,还是口感极佳的榨榨面,都能在这里尽情享用。

访新村行草甸 观“黄果柑妹妹”

最后一站,抵达雅安市石棉县。石棉素有“藏彝走廊”之称,白天的石棉天朗气清、阳光普照,夜晚的石棉霓虹闪烁、宁静安详。这座攀西线上的阳光小城,定会让你驻足流连。

来到石棉,一定不能错过位于石棉县城西北的安顺场。宽广澎湃的大渡河从古镇前流过,郁郁葱葱的百亩黄果柑林将古镇拥入怀里。走进安顺场,这里自然景色秀丽,田园风光浓郁。徜徉在古镇老街上,典型的晚清、民初川西民居街巷给人扑面而来的历史气息。

木架子、红灯笼、圆簸箕……这些都是属于石棉县三索窝新村聚居点的特色标识。走在弯曲山路上,一眼就能望见。不管是红彤彤的灯笼,还是挂满各色彩绸伞的“伞路”,都令人耳目一新。特色的民居,清新的空气,舒适的环境,无一不在向前来的客人们展示川西农家特有的田园风光。

红石、湖泊、溪流、雪山、雄峰、白云、蓝天……石棉县孟获城景区,有中国西南最大的万亩高山草甸。来到这里,空气纯净得似乎不染世间尘埃,天空湛蓝得如同海水,每月草甸变换着颜色,黄的,绿的,紫的,毡子般整整地铺满了草甸。

说起石棉的美食,那可就多了。不止有美味的黄果柑,还有肉质嫩香的草科鸡、独具特色的石棉烧烤、清香宜人的老鹰茶……唇齿之间,尽是可口美味。每到夜幕降临、灯火初上的时候,吃货们就能一饱口福,品尝到享誉全川甚至全国的石棉烧烤,令人垂涎欲滴的美味,只等你亲自前去品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