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石寄情 展雅安艺术风采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1 13:16: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邓德业作品 母亲河长青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杨路铭 王文艺)3月30日上午,“家在青衣江岸边——邓德业篆刻艺术展”在雅安书画院西康画廊举行。本次篆刻展主要展出了邓德业先生在生前所作,包括《长江万里图》、《三十六计》等系列上百幅作品。

邓德业,四川雅安人(1924—2004年)。肄业于成都南虹艺专。家学渊源,终生热爱中国独一无二的金石篆刻艺术,师从秦汉,深研历代印学大家,毕生治印数千枚。其作品以深刻的思想立世,以精湛的技艺传神。得到中国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先生盛赞,谓其“道出瓴甓”。

本次艺术展虽然展出的作品主题不一,但明显都具有邓德业的独特风格。其中,位于展厅最外侧的《长江万里图》系列,颇为引人注目。此系列乃是早年邓德业先生沿长江顺流而下,将沿岸具有代表性的地名雕刻为篆而成。邓德业还曾赋诗曰:“研习金石,埋头用功。印证长江,弹冠以颂。”表达对长江的特别之情。

                           邓德业大女儿邓存瑶

现场前来观赏的艺术爱好者人头攒动,络绎不绝。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不少青年朋友。当问到对此次艺术展的感受时,来自四川省档案学校的学生代表高松说到:“我本就是学习这个专业的一名学生,欣赏了这么多邓德业先生的作品,对我有很多启发。我一定会认真学习,朝着成为邓德业先生那样的人去努力。”而另一位雅安篆刻艺术爱好者武晨阳说:“邓先生的作品,充分反映了邓先生亲和的故土情怀、悲悯的家国情怀和自身以文为魂的艺术思想,值得我们毕生去学习。”邓德业先生的大女儿邓存瑶女士对记者说:“举办这次作品展,希望可以倡导大家对故乡雅安的热爱,也希望能激励我们雅安的本土艺术家们多出精品,能把雅安的艺术形象推向全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