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家门口可“打飞的” 助推经济“加速跑”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0 09:40:43)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有一座属于一个城市的飞机场,这是很多雅安人翘首以盼的事。

如今,这个梦想,有望实现。

据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印发的《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到2025年,四川将新增乐山、雅安等8个民用运输机场。

这意味着,雅安将拥有真正意义上的飞机场。

消息一出,全城热议。

不少市民认为,这不仅将提高雅安的城市品位,方便市民出行,还将为雅安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关键词:关注

网友热议飞机场选址

雅安将建机场的消息一传出,大家对家门口的机场充满了期待,选址问题自然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从未来雅安发展来看,我认为雅安飞机场应该建在雨城区草坝镇及名山区永兴镇之间,因为两镇之间无山区,地貌好,地势开阔,草坝永兴两镇又属城市边缘,未来更有吸客力。

——网友李晓峰

个人认为在藏、彝、汉交界的石棉县栗子坪修建机场,起降飞机较为合适。

——网友山水之恋

建议建在雨城区草坝镇石坪村,这里交通方便,是雅乐、雅康高速的交汇处,而且地势平坦,适宜机场建设。另外石坪村离雨城区和名山区都有十多公里,飞机噪音不会影响两区群众生产生活。

——网友木子

机场的选址是省甚至国家的综合部署,都有战略考虑,不好建议,但是从机场建设本身来讲对雅安经济是肯定有助推作用的。

——网友一碗米饭

关键词:期待

建好机场 出行更便捷

“4年前,我在雅安打工的时候就听说要建机场了,那时候就盼望着这一天到来,没想到真的要实现了,真的很开心,我想通航后跟老伴一起去乘坐一次飞机。”芦山县大川镇农民王安胜说。

随着交通的现代化发展,雅安的公路不断优化完善,铁路运输指日可待,即将开启的航空运输,将再次为这座城市新增一种便捷的出行方式。

其实,在雅安建设机场一事在2013年就有提及。2013年,我市向外界透露,计划在名山区建设机场,但项目具体规划和建设时间未定。

“等机场正式通航后,好好出去旅游一趟。”城区退休干部黄永慧高兴地说,等机场建成后,她计划约上几个好姐妹报一个旅行团,在雅安乘一盘飞机,潇潇洒洒走一回。

在城区一家企业销售岗位上班的罗建伊经常要到全国各地出差,对于他而言,比较麻烦的事情就是交通问题,“坐飞机出行要先乘车到双流机场,因为车程距离较远,都是提前几小时就得赶到机场等待。

“以后送茶可以直接乘飞机去啦!”一位经营了10多年茶叶生意的雅安茶商说,每次运货到广东深圳去,往往一走就是一个多星期,“如果‘家门口’的机场通航了,我有可能当天去当天回哦。”

同为商人的曹敏,在沿海一代做服装生意已经好些年了,听说雅安要建机场,兴奋之情难以言表,她说:“在外打拼这么多年真的很不容易,如果家乡有机场了,就可以经常回家看看了。”

关键词:发展

建设机场 配套产业有望崛起

建设机场,除了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也将加速雅安经济发展的步伐。

作为基层公务人员的郑跃认为,随着机场在雅建设,今后雅安的交通将更加便利,希望雅安人开拓进取,多与外界沟通联系,将雅安的土特产宣传出去,增加本地知名度,同时可以“引进来”一些项目,推动雅安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机场建设的过程,也是航空产业向机场周边集聚的过程,雅安机场周边极有可能形成新的航空城区,为雅安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社会学者李巫熙认为,雅安有了机场就可能吸引飞机维修、飞机零部件生产企业在周边落户。随着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一批从事飞机航空建材贸易、航空人才教育培训的企业会汇聚而来,最终机场周边会形成一个集飞机维修、制造销售、航空人才培训、航空综合服务的产业集群,雅安航空产业有望蓬勃发展,成为雅安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所以相关部门需要将储备有关航空技术人才的事宜提上日程。

“机场连着产业链,机场的投入运营还将推动雅安产业发展要素全面优化配置,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李巫熙说,机场拥有巨大的汇聚效应,机场所带动的人气和相关产业链很广,仓储、物流都属于此范畴,可以带来巨大商机。雅安作为老工业基地,既拥有汽车零部件、航空仪表加工等传统工业企业,又将拥有高科技装备制造企业。随着机场的运营、航空产业的发展,传统工业企业有可能把目光转向飞机零件的研发、生产加工、组装销售,从而让雅安装备制造业规模化发展。

李巫熙表示:“雅安民用运输机场的诞生将为雅安与全国甚至全球的快捷联通架起一座空中之桥,进一步扩大雅安旅游业的客源范围,其旅游名城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也将大大提高,来雅安旅游的人数将成倍增长。届时,雅安有可能进入旅游消费的爆发性增长期。

可以想象,雅安人“机场梦”梦圆之日,将是雅安经济腾飞之时。

记者 石雨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