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一”劳动节 他们在工地上度过

http://www.scol.com.cn  (2017-04-30 19:40: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刘逸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整洁开阔、一排排树木绿道成荫,这所有一切,都离不开无数劳动者辛劳地播撒汗水、贡献智慧,是他们的付出,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

“五一”劳动节,是劳动者自己的节日。在我们身边,依然有这样一群劳动者,他们选择坚持奋战在工作前线,只为能给我们的生活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

“五一”期间,记者来到雅安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现场,看到的是建设者们热火朝天忙着推进工程建设的场景。他们争分夺秒抢工期,为实现雅安人的“铁路梦”努力。他们用辛勤劳动的方式,来度过忙碌而有意义的节日。

据了解,由水电五局承建的雅安综合客运枢纽工程将在2018年初,与川藏铁路雅安站同步建成,而后同步投入使用。

兢兢业业的项目总工——杨杰

4月30日,“五一”小长假第二天,早上七时不到,雅安综合客运枢纽项目总工杨杰就起了床。洗完漱,简单地吃了个早饭,7时30分,他准时来到项目部办公室,参与每天的早会。这个“五一”,杨杰仍然要在项目工地上和办公室度过。随着距离按要求明年初该客运枢纽建成的时间越来越近,他和他的同事更加忙碌了。“工期紧任务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力争用最好的施工效果,打造精品工程。”杨杰告诉记者,目前,雅安综合客运枢纽进展顺利,地下基础已经基本完成。“很快,就能见到层层而起的地面建筑了。”

虽然这位年轻的项目总工脾气温和,平日里看起来还略显腼腆,不过,干起工作来,他可一点都不含糊。“杰哥是我们项目部的业务能手,不说别的,光是图纸他就看了无数遍,已经深深刻在脑海里了。”工程师马岗山对杨杰的业务能力赞不绝口,“平常我们有什么技术问题请教他,他总是耐心解答。”

“我们工期排得很紧,这个‘五一’也歇不了,大伙儿轮班施工,就是为了保证如期完成项目建设。”杨杰告诉记者,“平时我在工地现场和办公室两头跑,随时解决问题,或是修改制定施工方案。”对杨杰来说,从施工方案到现场技术指导再到资料管理,每一项都需要他亲力亲为。“对于每个细节,我都抠的很紧,说到底也是为了保证施工质量。”

杨杰穿行在施工现场,每一处细节他都不放过,一会叮嘱工人注意施工安全,一会忙着解答工作人员问题。“我必须保持高度紧张状态,时刻关注现场状况,只有每一个环节都保证不出差错,我们才能交出最完美的答卷。”

一丝不苟的助理工程师——崔效民

工地的另一头,崔效民拉开卷尺,认真开始点验钢材。作为主要负责材料验收、调配的工作人员,在他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将就”两个字,合格就是合格、不合格就是不合格。

作为项目部的“物资保姆”,崔效民负责对施工材料的“第一手”把控。“我平时负责监管工程质量,崔效民很负责任,只要由他审核过的材料,基本都没问题。”在质量员王娇娇心里,自己的这位同事很值得信赖。

“工程建设材料不能打插边球,误差范围都要在严格的数据范围内,如果不合格绝不能入场。”因为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同事还给崔效民起了个名为“倔牛”的外号,“都是为了工程建设着想,我不怕别人不理解,所有不合格的产品只能返工或退换。”崔效民用他固执的坚持,守护着工程材料质量的关口。

平常,崔效民还负责有关物料的文件制作等工作,一忙起来常常忘记按时吃饭。偶尔,还会出现加班的情况。“4月28日,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文件材料,我熬到凌晨两点。”为保证工程建设精益求精,这样负责的状态,他已经坚持了半年。

“其实我每天做的工作都很普通,这些都是我该做的分内事。”崔效民从不觉得自己辛苦,出于对工作的热爱,他把每一份付出都看得很轻。“我很喜欢这个团队,每个人都很努力。从他们身上,我能改掉自己的不足,吸纳更多养分。”

崔效民告诉记者,他原本计划“五一”回广元老家看望爱人和六岁的孩子,因为这几天天气情况好,得抓紧时间做工程,只有放弃了。“想孩子的时候只能打电话聊上几句,一年也只回了一次家,好在爱人通情达理,把孩子照顾得很好,这一点我心里最开心。”说到这里,崔效民有些神伤。“我现在就盼着下次回家,能够好好抱抱我的家人。”

坚守现场的工程师——薛文军

拿上图纸,带齐本子、笔、尺子……现场主管工程师薛文山在工地上忙碌着。从协调现场生产任务,到熟悉各类图纸,再到编写方案交底,甚至是结算工程量,每一项都不简单。面对每天繁重的工作任务,薛文军不急不躁,一项一项的认真完成。“工程建设首先就要保证工程质量,只有认真履行工作任务,时刻注意避免出现施工问题,才是真正对项目负责。”

22岁的薛文军是甘肃人,从大学毕业后到水电五局路桥分局工作,薛文军参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成雅铁路的建设,对于雅安,他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到雅安已经三年了,之前一直参与成雅铁路的建设。去年9月,我被安排到雅安综合枢纽项目部,从项目开始到现在,我也有不少收获。”现场工程管理业务多、事情杂,行业的特殊要求,使薛文军养成了认真细致的工作习惯。“以前在学校,学到东西都是课本上的理论知识,直到参加工作,才慢慢把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一点一点累积经验。”

项目部每月都会召开一次职工大会,按照惯例,每位员工都要在会议上作出下月工作安排。“3月20日的职工大会上,我当着全项目部的人承诺一个月之内一定会完成桩基础。”一个月内,雨城的连续降雨给施工造成不少困难。特别是4月15日的一场暴雨,给项目施工安全带来威胁。在及时勘察作出应急反应后,险情被薛文军化解。“4月20日,我果真圆满完成任务。”薛文军的脸上带着笑意,一句话把一个月内的辛苦付出轻描淡写的带过。

对于年轻的薛文军来说,项目部就像是他的第二个家。“每个月,我们都会组织给当月过生日的同事,过上一次集体生日。和大家在一起,我挺开心的,也感觉到家的温暖。”今年过年,薛文军回老家休了10天假就马不停蹄地赶回雅安。“没办法,既然选择了建筑这个行业,我就已经提前做好了长期在外奔波的心理准备。只不过,对于很少陪伴家人,心里还是有些内疚。”薛文军说,每天家人都会打电话问候他的情况,“去年10月,我父母带着爷爷奶奶来雅安看过我,但我都没什么空陪他们,想想还是挺对不起他们的。”话音刚落,薛文军的电话响起。电话那头,是正在嘘寒问暖的母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