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家办旅游 山村果茶香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1 09:37:2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你们来看朱家的‘摇钱树’哇!”5月9日,记者刚走进石棉县丰乐乡蜡树村村口,村民李杏芳就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李杏芳所说的“摇钱树”,是村民朱晓敏家果园里的两棵枇杷树,已经坠满了金黄色果子。

“去年,光这两棵树上的果子,我就卖了一万多元。”朱晓敏边摘枇杷边跟记者聊天,震后在政府派来的技术员的指导下,她重新梳理果园,走精品化之路,每年仅通过150株枇杷树,就能带来4万元左右的收入。“下一步我还想加入采摘体验,端上旅游饭。”

而在离石棉县不远的汉源县申沟乡,村民汪国华已经尝到了旅游带来的甜头。申沟乡由于水土气候的优势,每年桃花都开得异常绚烂,吸引许多游客慕名前来观赏。2014年初,老汪家的“香约桃花源”农家乐开始迎客,仅去年,农家乐收入近16万元。

灾后重建中,雅安市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文章,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雅安市委农工委副主任胥强介绍,目前,3条产业走廊共建成休闲观光农业园(基地)16个、现代农业园区5个,辐射带动全市90%以上的农村和农民发展产业、致富奔康。

如今,农旅结合发展战略在名山区体现得淋漓尽致。名山全区75%的人口都在从事与茶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90%以上的农户种茶,农村人均茶园面积达1.5亩以上。为了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名山区在灾后重建中,全域建设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打造了从蒙顶山到牛碾坪32公里的“中国至美茶园绿道”,落实茶旅融合。

每逢周末,一辆辆满载家人和亲朋好友的各式小轿车挤进牛碾坪“茶家乐”,成千上万的游人在茶叶公园里尽情享受“醉氧”的喜悦。根据名山区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名山区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8.5亿元,全年接待游客342.3万人次,带动农民就业人数1.58万人,“茶家乐”功不可没。

本报记者 罗向明 王飞 游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