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协同创新  绿色发展
一名微晶与多家高校及科研机构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7 18:54: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不吸污、不吸水、耐磨、防腐蚀、无异味……一走进位于雅安市荥经县烈太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能看见四周的装饰墙以及地面发出晶莹剔透的光彩。这些装饰墙面上镶嵌着的,就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微晶玻璃。7月7日,一名微晶与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中机中联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同发起成立微晶产学研实践基地,为推动绿色创新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微晶玻璃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一名微晶始终专注于产品研发水平的提高和技术创新的提升,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推进产业绿色发展的理念。近年来,依靠科技发展,一名微晶不断探索未知领域,实现自我突破。在产品研发方面,通过生产研发出米黄色、咖啡色、红色、黑色、白色、蓝色的微晶玻璃新材料,突破微晶行业颜色单一的难题;在市场占有方面,从2013年全年销售额仅几千万元,到2016年实现年销售额达3.5亿元。今年上半年,一名微晶销售额已达1.8亿元。

签约仪式

走进一名微晶生产车间,生产线一头传输上去的是花岗石的固体废料,另一头出来的就是整块微晶玻璃新材料。综合利用尾矿,采用电熔压延技术生产出的微晶玻璃新材料,不仅解决了工业尾矿处理的难题,更获得市场青睐。今年,由一名微晶生产的微晶玻璃新材料,不仅使用于家装方面,还应用到包括国道318线雨名段金鸡关隧道内壁、成都7号地铁线、浙商银行等工程装修上。

“这一次发起成立产学研基地,是希望通过产学研三位一体深度融合的联动合作新模式,搭建起微晶产业创新发展的平台,更好地推动科学知识的经济效益转化,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一名微晶副董事长、总经理秦小平说,一名微晶将坚持科技创新发展作为企业核心优势,建设好目前全国唯一的微晶玻璃产业研究院,打造除优秀产学研发展平台,致力成为循环经济在建材领域创新发展最具代表性的典范。秦小平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围绕微晶玻璃材料做更多的研发应用,不断创新工艺技术,丰富拓展微晶玻璃应用领域。

一名微晶副董事长、总经理秦小平作主题报告

“在产学研基地搭建起后,我们将通过联合研究和合作项目进行共同创新。”据四川大学无机材料系系主任芶立教授介绍,未来将通过研究课题、学术研讨会、检测分析服务、信息资源共享等合作形式,促进高校与企业在微晶玻璃产品、装备及工艺技术开发等应用研究方面都得到提升,为微晶玻璃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根据协议,将在高等院校和企业间建立共赢机制以促进双方在微晶玻璃产品、装备及工艺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研究工作;通过联合研究和合作项目进行共同创新;使一名微晶公司在微晶玻璃材料研究和学术研究得到极大提升,并成为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据了解,产学研实践以促进双方在微晶玻璃产品、装备及工艺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研究作为工作重点,双方初期将在建材微晶玻璃新产品、制造装备、生产工艺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其他体系尾矿微晶玻璃的研究与开发,功能微晶玻璃的研究与开发,检测分析服务及培训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以后再根据双方需要拓展到其他领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