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率先开展我省重大环境资源犯罪案提级管辖试点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13:19: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8月1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公布,四川将在宜宾、乐山、雅安3个市,开展对部分重大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提级管辖试点,试点期限两年。

所谓提级管辖,是指“上级人民法院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审判下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刑事案件;下级人民法院认为案情重大、复杂需要由上级人民法院审判的第一审刑事案件,可以请求移送上一级人民法院审判。”通俗来说,就是在一定条件下,上级人民法院可以审判下级人民法院的第一审判刑事案件。

本次试点过程中,将对实施盗伐林木的犯罪行为、数量达到二十立方米或者幼树一千株以上等9种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情形需实行提级管辖;对累犯、再犯和多次受到行政处罚的犯罪分子等5种严重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情形从重处罚。

试点工作的开展,将进一步加强对我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的监督指导,统一案件执法尺度,加大对涉及破坏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同时,提级管辖的案件将加大财产刑适用力度,发挥财产刑在惩治严重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中的经济制裁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