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河长制”倒逼下,蒲江、名山两地启动跨市域联手治水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17:22:02)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王飞  

7月31日中午12点,烈日当空。虽然气温很高,但站在成都市蒲江县与雅安市名山区交界的两合水河岸边,闻到的河水散发的气味,已没有往年夏日炎炎之时那么浓烈。

溯河而上,名山区马岭镇江坝村3组的彭大松家今年夏天省下了一笔“例行开销”——近些年,每到夏天,临河而居的这家人就要备下厚厚一大叠苍蝇贴,“今年只买了几张,估计今年夏天够用了”。在马岭镇,沿这条河而居的村民把它叫“垃圾河”。

两合水河,是由雅安域内的四条河流汇聚而成,这四条河流在雅安市名山区的马岭镇、联江乡与成都市蒲江县成佳镇的交界处,形成两合水河,流向下游蒲江,进入蒲江域内后,再“走”7.5公里,流入蒲江县的长滩水库——这个长滩水库,在2013年被省政府划进蒲江县二水厂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对于上游来水水质,下游的蒲江常年感到头疼。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针对两合水河及上游来水,蒲江县与名山区已正式展开联手,目前,一场跨越市域的联手治水正在两地全面铺开。

倒逼

7月25日,“名山区、蒲江县两合水流域环境综合治理联席会”在名山区召开,两地分管副县长(副区长)分别率各县(区)的环保、水务、农林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双方坐到一起,就进一步改变两合水区域环境、改变蒲江县长滩水库饮用水源进水断面水质,正式进行首次县级层面的联席会议。

名山区进行河道清淤、垃圾打捞等

“河长制”,是双方跨市域联手治水的大背景。

彭大松家门口的那条河,叫江坝河,是四条汇入两合水河中的一条。村民彭大松回忆近些年:“臭!一到夏天更臭!”但在距今较远的年头,彭大松的记忆是“清澈见底”。“主要是养殖粪污污染。”蒲江县水务局副局长骆勇说,名山区内、两合水河上游的来水河流周边,分散着大量的养殖户,养殖户的粪污直排,是造成两合水河水质差的主要原因。

养殖粪污造成两合水水体富营养化,特别是在夏天气温升高的条件下,会爆发蓝藻。“从感官上来说,水体污染严重的时候看起来就像清粪水,水浅的地方腥味较浓。”蒲江县水务局长滩水库管理处处长李飞说。

这一点,在名山区方面得到确认。

马岭镇副镇长肖鹏说,仅在马岭镇范围内,就有400多户养殖户,290多个养殖粪污直排口,近些年来,镇上的这些直排口对经过马岭镇的河流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污染,但由于相关经费紧张、村民对保护环境的认识不够等问题,水污染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

四条上游河流在两县(区)交界处形成两合水河后,中间经过7.5公里,再流入蒲江的长滩水库。“虽然河流有自净功能,到目前也没有出现过大的问题,但蒲江这边一直提着一颗心。”骆勇说。

事实上,以保护长滩水库水环境为重要目的之一,两地的环保部门在去年就建立起了应急联动机制,并于去年十月下发了《蒲江名山两地环境应急联动方案》,用以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

今年,全国全面启动“河长制”工作机制、落实属地责任,“倒逼”形成的巨大压力,让名山区加大、加快了针对两合水河的治理进程。蒲江县方面则积极与名山区对接,双方共同启动了跨越市域的“联手治水模式”。

联手

“在7月25日的首次联席会议之前,两地在联手治水上其实早已开始行动起来。”骆勇说。

联席会议之前的联手治水,为“各自开展工作”和“联动开展工作”两种并行模式。

上游的名山区,分别于7月13日、14日下发了《雅安市名山区2017年深入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雅安市名山区两合水水质达标整治工作方案》。

后一方案下达了一个明确的“任务时间表”:两合水流域涉及该区的红星镇、联江乡、解放乡、马岭镇,今年7月30日前对4个乡镇所有养殖户有排污口的全部进行封堵,今年12月底前关闭禁养区的养殖户,2018年要实现两合水河水环境质量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

吴勇介绍,截至目前,马岭镇290多个直排口已经全部封堵,并共计出动了40多台挖掘机、3000余人次,进行垃圾打捞、河道清淤等工作,“接下来我们将加强日常巡查监督。”

蒲江方面,针对作为饮用水源保护区的长滩水库,6月22日,下发了比之前更加严格的《蒲江县长滩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2017年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从九大方面加强保护工作。

蒲江日常巡查管护

其中,“建立长滩饮用水源上游境外污染源防治的联动机制”被特别写入该方案中,方案要求蒲江县环保局、农林局分别加强与名山区环保局、农业局(畜牧局)的沟通对接,进一步健全蒲江、名山两地联动处置机制;针对上游名山污染问题,要商请名山区环保局、农业局(畜牧局)及时对污染问题进行排查、整改。

“联动开展工作”则是在两地环保部门去年建立起应急联动机制基础上,今年,两地水务部门也形成了联动机制。

“两地水务局会不定期展开联合巡查。”蒲江县水务局长滩水库管理处处长李飞介绍,在今年6月的一次联合巡查中,就发现名山区内有一家养殖户用PVC管进行粪污直排,名山区水务局行政执法人员当即执法,进行相关处理。“日常中,我们还进行‘跨区域巡查’。”李飞说,蒲江县水务部门的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会向名山区界内再走一两公里,若发现有粪污直排情况,则立即向名山区进行“群众举报”。

7月25日的联席会议,为两地跨市域治水,提升了一个层面。

联席会

首次联席会议上,两地确定了接下来“每月召开一次”的工作机制,并进行了相关情况的深入交流,交流的成果之一,是名山区拟借鉴蒲江县“PPP模式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有效经验——若借鉴该经验成功,或能为名山区全区治水成果的保持产生有效作用。

川报观察记者 冉倩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