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农大主持研究的“猕猴桃褐斑病综合防控技术”获专家肯定
该技术在全省累计推广面积超过50万亩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1 22:04: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8月21日,来自省内外的近10名农业方面专家齐聚雅安市雨城区中里镇,现场考察了由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四川省农业厅植物保护站及雅安市农业局共同研究的“猕猴桃褐斑病综合防控技术”进展情况,并听取了现场汇报。经过科学论证、严谨讨论后,专家们一致评价该技术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强,对猕猴桃褐斑病防控效果显著,可以进一步加大示范推广。

龚国淑教授(右)正在田间介绍猕猴桃发病情况

当前,四川省种植猕猴桃近70万亩,年产量近50万吨,近年来,雨城区也逐步形成了以中里镇为中心的优质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区。而猕猴桃褐斑病能引起早期落叶,严重影响果实品质的同时,产量也会减少,而该病作为真菌性风传病害,传染性较强,在猕猴桃上是仅次于溃疡病的第二大病害。

面对这种情况,四川农业大学植物病理系教授龚国淑及其团队从2008年开始研究猕猴桃褐斑病的综合防控技术,经过多年的努力,总结出了一套以预测预报为基础、多种田间栽培管理措施相结合、辅以化学药剂防治的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并在雅安、蒲江、苍溪、都江堰等地进行了田间试验示范,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数据显示,在2013—2017年间,该防控技术在全省累计推广面积超过50万亩,累计减少鲜果损失近2.5万吨,挽回经济损失近2.5亿元。

相关专家为中里镇村民们授课

“近年来,团队在进行研究的同时,还通过召开现场会、分发资料、媒体宣传等方式,对防控技术进行推广,目前研究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然任重道远,接下来,我们还会将猕猴桃上的多种病害结合起来进行研究。”龚国淑说。

当天,专家们还为中里镇的村民们带来了一堂扎实的农业技术培训课,让大家充分掌握猕猴桃病虫害防治技术和高效栽培技术。同时,与会专家还与当地种植大户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就如何促进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